• 请选择颜色:
心系群众 尽责为民——史云霞代表履职故事
发布日期: 2017-06-2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我叫史云霞,是常州市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现在溧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任主任一职。

心中有责,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困难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每天都会接触到困难群众,每次都能做到认真倾听,耐心服务,使他们面带愁容来,露着笑脸回。记得在2014年,溧阳市某企业由于出现经营困难,以各种理由推脱拖欠彭某等63名农民工工资达一年之久,彭某等人在多次交涉未果的情况下,开始采取上访、静坐等极端手段进行威胁,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得知此消息后,我与法律援助中心的同事及时介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耐心疏导,平复工人们焦躁的情绪。经过我们耐心细致的讲解与开导,工人们同意通过法律途径为他们解决劳务纠纷。2014年6月底,63名农民工向法律援助中心提出了正式申请。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以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全力支持,该企业同意与工人们达成调解协议,2015年4月9日,该企业支付了拖欠的劳动报酬等共计153万元,此事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法律援助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晴天。有句话说得好,法律援助一头牵着老百姓的疾苦,一头牵着政府的关爱,这是一种共识,也是一种荣光。2012年我当选常州市人大代表以来,我和中心工作人员一起接待来电来访群众37600多人次,为经济困难群众、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案件3146件。2013年,我们中心被评为“江苏省青少年维权岗”;2014年获“常州市敬老文明号”;2015年为63名农民工讨薪获溧阳市政法委第三届政法系统“十件最感人的事”,并获“常州市五一巾帼标兵岗”。我自己也获得“第四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创建江苏省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十一五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常州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心中有民,坚持不懈提供更优服务

根据溧阳市法律援助中心的统计数据,在接听的热线电话与接待的法律咨询中,85%以上涉及农民工讨薪、婚姻家庭、老人赡养、孩子抚养、工伤、交通事故等民事纠纷。对于这些纠纷,是调解好还是诉讼好?怎样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办结?我认为,群众不是法律专家,他们对于这些法律问题有时根本就摸不着头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帮他们找准方向,解决困惑。我带领法律援助中心与相关部门开展合作,每年都向群众发放大量法律援助宣传资料,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知晓率和覆盖面。同时,还以法律援助个案为原型,创作、编排了《鱼塘风波》、《农民工讨薪》、《转变》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锡剧小品,其中,《鱼塘风波》在江苏省法律援助环省行电视巡礼上展演,获得了广泛好评。

 

 

 

 

 

我知道,要做好受援群众的服务,最大限度的满足弱势群体的需求,靠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建立起更加完善的制度,引导更多的人和力量来关心关注这个群体的困难和诉求。在我强烈呼吁下,溧阳市成立了由市人武部、市工青妇、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民政局、残联、民宗局等相关部门领导担任成员的“溧阳市法律援助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工作,开创全省县级城市先例。为提高司法援助队伍的整体素质,我们中心每年还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让律师现身说法,把自己遇到、处理的案子作为案例,把办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当好代表,建言献计尽职履责

作为常州市连任两届的人大代表,我感觉“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为民执言、服务社会的责任。为此,我根据接访中了解到的群众意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关于调整法律援助对象经济困难标准的建议”、“关于建立社会捐助接收管理服务中心的建议”、“关于构建民政部门与法院有关婚姻信息共享机制的建议”等,协助政府推进了有关工作。

记得为了提好“关于调整法律援助对象经济困难标准的建议”时,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作了深入的调研和思考。“扩大援助范围,具体应该扩大到什么范围呢?”我整理查看了全市援助对象登记记录,并多次与市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反复论证,认真筛选,最终提出再增加“被认定为常州市低保边缘困难家庭”、“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等十类困难人群作为法律援助对象的建议,被常州市司法局采纳。

我常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法律人和人大代表,既要立足本职,做好份内的工作,还要充分利用好人大代表这个身份,为群众多说话、多做事,不辱使命。当选代表以来,我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种活动和会议,带头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经常联系选区单位和选区群众,通过积极履职,让群众了解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让党委政府了解百姓的愿望和要求。

“群众”是我口中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个词,在工作岗位上,我把群众装在心里,当上人大代表后,我更是把服务群众作为对自己更高的要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