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金坛区人大代表严清华的履职故事
发布日期: 2017-08-2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勤勉做代表 热心为选民

——金坛区人大代表严清华的履职故事

 

我叫严清华,现任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从2000年起当选为金坛区第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在履行代表职责中,我勤奋工作,恪尽职守,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坚持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与并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勤于学习、求贤问计,做智慧代表

 

 

我把工作岗位和履行代表职务有机相结合,将日常工作岗位作为履职路径,既谋岗位工作、又谋代表职责,既谋经济、又谋稳定,既谋内部管理、又谋外部交往,既谋田间车间、又谋市场营销。千头万绪的工作需要理清思路,只有多学习、勤思考才能吃透上情、摸透民情。农村工作散、农民增收难,基层工作热点多,难点多,只有学习多,才能知识多,才会办法多。

我把学习当着组织最好的关怀,最优厚的福利。一是坚持个人自学,二是辅导村组干部集体学习。同时区人大要求代表学习《中国人大》、《人民与权力》、区人大常委会会报等我都认真阅读,做到带着问题学,在学习中学会解决问题,在学习中使眼界放宽,心胸开阔,思想得到解放。学习提高了做人的素质,增长了知识和做事的本领,也是民主管理、科学决策和当好代表的根本保证。

我在工作中做到有主见、不主观,能果断、不武断,坚持个别酝酿、集体协商、民主决策、会议决定、分工去办、相互补台、通力合作。对人员使用、一事一议、涉农补贴、等全部实行公示,做到阳光操作,使村民对村务、社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得到了落实。

二、心系选民、服务发展,做感恩代表

 

 

 

我在履行代表职务中,努力实践心为民想,行为民动,责为民担。当选金坛区人大代表以来,我始终把代表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把表达人民意志和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出发点和归宿,矢志为民代言。

无论平时工作多么繁忙,每次区、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我都认真参加,及时反映群众的愿望和呼声。群众有什么冤屈,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麻烦事,我都是来者不拒,能解决的帮忙解决,自己解决不了,就积极向当地人大、政府反映,使一些群众关心的事得到落实

每年人代会期间,审议各项报告时,我都认真准备,积极进言,反映农民的心声。我也积极向大会提出反映一方选民意愿的代表建议,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共提出建议、批评、意见37件。我提出的解决竹箦水泥厂烟尘、粉尘对周围农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加固薛埠河河道坍塌围堤、加大农村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建议,受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群众十分满意。

三、创新实干、集聚合力,做担当代表

 

 

 

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我们总结了以“四个不变”创新“四个变”:一是让不变的村民改变发展的意识。我们用宣传教育、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激发村民精准脱贫的主人意识;改变单打独斗为创品牌闯市场的合作意识;营造发展氛围,分享发展成果,改变单一种地收入为土地入股多元创业收入。二是让不变的村干部岗位变换发展的思路。村“两委”成员人事代谢成员更迭,在岗位+责任+创新+担当+考核+奉献不变的机制下,都能与时俱进变换思路,在学习中获取信息用足政策,将责任变压力和动力,在变思路中找出路,一岗接着一岗干。三是让不变的土地变出更高的产值。村集体领办了农地、农机、有机稻米合作社,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新技术、新农艺,选用适味型软米水稻品种,用绿色和有机的低碳生产模式,实现了亩均增效600元,人均增收300元。四是让不变的产业变生更多的产品。我们将土地流转规模化与生产标准化相结合,由卖原粮向产品深加工转型,以一粒大米精细加工成9个产品,我们将黄金村牌软米产品的质量控制与党建品牌创建,作为一部车子的两个轮子,坚持足功足料做产品,货真价实做销售,硬是在五湖四海敢闯、高端市场敢抢、国企央企敢进中拓展市场。近几年来我们又背着产品找人才,背着产品建渠道,建成以“黄金村”为域名的电商销售平台,实现生产、加工、销售融合发展,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实现多元化增长。

到目前为止黄金村已有22个集体经济组织、1785亩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黄金村”牌商标被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全村三产总值近3亿元,全村人均纯收入从当初的不足2000元提高到超过20000元,黄金村从一个地处茅山老区的省级贫困村,一跃发展成为全省有知名度的小康示范村。我也先后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民’奖章”、“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人大代表既是人民权力的代表者,也是为民谋利的实践者,更是改革发展的推动者,今后我将继续勤勉工作、忠实履职,以新的更大的工作成绩报答选区人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