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溧阳市在新一届人大代表中开展“六个一”活动
发布日期: 2017-05-0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借力“三大一实干” 助推代表依法履职

为全面推动市人大代表正确行使职权,认真履行义务,有效发挥代表作用,充分展现人大代表新形象,着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从2017年开始,在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中开展“六个一”活动。主要做法为:

一、明确目标,突出倡议性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了《关于在溧阳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六个一”活动的意见》,明确了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及相关要求,倡议并引导市人大代表每年或任期内参加一次履职培训,提出一件议案建议,参加一次人大活动,走访一次选区选民,开展一次代表述职,办好一件实事好事,围绕推动改革发展、促进产业转型、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参与决策、监督协助、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二、列出清单,突出条目式告知

按照代表法和上级有关代表履职的基本要求,详细列出人大代表履职清单,包括三个方面14个子目录:一是本级人代会会议期间的工作情况,包括参加人代会、审议工作报告、提出议案建议等三项内容;二是本级人代会闭会期间的活动情况,包括参加履职培训、列席人大会议、参加人大及“一府两院”组织的活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以及提出建议意见等七项内容;三是立足本职、遵纪守法、调查研究、服务社会等四项内容。及时将代表履职清单印发至每一位代表,让人大代表对自身行使的职权和义务,一目了然、便于落实。

三、全程跟踪,突出积分制评价

配套制定了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评价办法和代表履职积分表,对履职清单列出的内容,按照权重科学设置分值,着重突出“规定动作必须完成,创新动作鼓励推进”的工作导向,努力做到重点明确、奖惩结合、有加有减。对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采取代表自评和组织评定相结合的方式,由人大代表自己填写《履职登记手册》,对人代会期间的工作情况以及闭会期间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和代表小组活动等情况,则由相对应的责任部门和单位进行收集记录,确保对代表履职情况的全程跟踪和履职评价的客观公正。对人大代表的履职评价实行每年“一统计一评价”,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及时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并将计分评价结果作为任期内代表评优和推荐连任的重要依据。

四、强化领导,突出责任制推动

成立“六个一”活动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分管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实施。及时明确各镇(街道)人大和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的责任制要求,做到任务明、职责清,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组织召开各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认真部署活动任务,要求各镇(街道)按照“一镇(街道)一品”的要求,研究制定相应实施办法,积极探索和拓展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新途径、新举措,为推动溧阳市在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最美副中心城市的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