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办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1-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10月30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高 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和闭会后,市人大代表紧密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提出人大议案1件、代表建议199件,其中政府系统共承办177件(含人大议案),占交办总数的88.5%。经过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176件建议都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答复,代表反馈率为100%。代表建议办理结果为A类的(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在本年度能够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已有明确规定或已被采纳)有97件,占比55.1%;办理结果为B类的(所提问题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承办单位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改进计划)有61件,占比34.7%;办理结果为C类的(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3年内难以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需要向上级反映或留作参考)有18件,占比10.2%。

二、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人大代表建议是民声、民情、民意反映的重要渠道,也是助推政府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升效能的重要途径。市政府坚持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解决民生热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载体,精心部署,有序推进,务求实效,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

(一)坚持把强化责任作为做好办理工作的重要保证

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丁纯市长在会上强调,办好建议是政府及其部门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把办理工作同扎实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结合起来,同政府的重点工作相结合,同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结合起来,同民生实事的推进结合起来,从而进一步改进政府工作、提升服务水平,为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提供强大动力。曹佳中副市长专门就建议办理工作作出扎实抓好办理,加强联系沟通,确保满意率,提升办成率的批示。市政府其他各位副市长和相关秘书长,都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对分管条线承办单位的办理回复提出指导性意见。市政府办公室在力求精准交办的基础上,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对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办理流程、质量和时限上的要求。各承办单位坚持把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市公安局、民政局、农委、建设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人大建议交办会议,阅签本单位的承办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确保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有序、有力、有效。

(二)坚持把规范程序作为做好办理工作的关键措施

为切实保障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根据新形势下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新要求,对原有的工作制度和规范作了相应的完善。市政府办公室进一步健全交办、例会、协调、督查、考核等办理工作制度,从“办理时限”“办结率”“面商率”“满意率”等方面,加强办理工作的目标和质量管理。各承办单位结合实际,不断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科室具体办的三级负责制,逐步形成职责分明、办理规范、审核严格、跟踪到位、反馈及时的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格局。市城管局施行“五定”工作机制,定分管领导、定责任处室、定办理标准、定完成时限、定专人督办,办理工作运行规范。市人社局建立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把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范围,办理工作与处室的年度考核挂钩,实行内部考核“一票否决制”,凡是人大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取消主办部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资格,激发了部门上下做好办理工作的内生动力。

(三)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做好办理工作的根本目的

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坚持讲求实效,着力解决问题,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努力做到大问题不绕道、尽力解决,难问题不拖拉、尽快解决,老问题不回避、尽量解决。突出市政府领导批示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督办件以及人大代表反复提、多人提的建议等办理重点,集聚力量,整合资源,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力求办理成效。2015年区划调整以来,如何更好地促进常金一体化建设一直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今年,共有16件人大代表建议提出要继续加快常金一体化进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吸收借鉴,专门下达《2017年推进实施西进工程目标任务》的通知,全力推进空间一体化、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和社保同城化,着力提升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有力地促进了金坛与常州主城的一体化建设和发展。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医保、物价对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支持力度的建议,卫计委会同人社、物价、财政等部门多次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结合省、市医改工作要求,研究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今年7月,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试行)》,以较为完善的政策保障全面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止9月底,全市已经组建813个家庭医生团队,累积签约82.4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38.8%,七类特殊人群签约率26.56%。结合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禁毒工作社会化的建议,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积极吸纳代表好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社会化的组织保障、服务管理和宣教预防,有力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今年破获公安部、省厅毒品目标案件7起,市公安局在“全国百城禁毒会战”中受到公安部表彰,缉毒大队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从本年度建议办理情况来看,办理结果为“A”类的占比较去年的49%提升了6.1%。

(四)坚持把沟通协商作为做好办理工作的必经环节

为进一步做好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领导主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关会议和相关活动,广泛同代表接触,听取代表意见。市政府办公室与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密切协调配合,定期交流情况,协同采取措施,扎实抓好建议的交办、催办、督办、反馈等关键环节,形成办理工作的合力。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努力实现“办”“提”双方的良性互动。“三访”已成为承办单位建议办理过程中的规定动作,办前访,及时主动联系,充分了解人大代表的确切意图;办中访,深入交换意见,力争与人大代表达成共识;办后访,及时跟踪反馈,听取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和建议。随着轨道交通建设全面展开,代表们对公交线路调整、运营时间变化、服务质量提升等事关民生的问题较为关注。对此,市公交集团多次主动上门向代表介绍有关情况,邀请他们一起现场勘查调研,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除登门拜访外,市教育局、民政局、环保局等单位还采取邀请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座谈、共同调研人大建议事项等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在提办双方的协商交流中达成办理共识。

(五)坚持把跟踪督办作为做好办理工作的有力抓手

市政府办公室通过采取领导督办、代表视察、群众参与、媒体追踪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各承办单位的办理进度和质量,对个别办理进展缓慢的单位及时督促检查,确保政府系统办理工作取得实效。4月底5月初,市政府专门召开条线办理工作督办推进会,相关副秘书长组织条线部门相关人员,梳理建议办理的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合力推进办理工作。为全面落实办理工作任务,提升办成率,7月上旬,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关于认真落实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各项任务的通知,对今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重点对B类办件(所提问题正在落实或拟纳入计划落实的)的进展情况和C类办件(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的转化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推进、再落实。8月下旬和9月上旬,市政府办公室结合“三大一实干”活动,就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公共体育服务两方面的建议办理工作,组织了两场市民代表见面会,邀请6名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和20位市民代表与相关部门开展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互动,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发展良策,受到代表和市民的好评。9月下旬,为进一步提升今年人大建议的办成率,根据曹市长指示要求,结合各承办部门前阶段人大建议答复落实情况,特遴选出7件重点督办建议,分别由相关秘书长领衔督办,通过督办,使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内容得到落实,取得实效。此外,与《常州日报》继续合作办好“建议追踪”栏目,每月一期,深度报道社会普遍关注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接受社会的监督。

三、办理工作下步打算

2017年政府系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办理工作与人大代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综合性建议的解决率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单位由于人员变动对办理业务不够熟悉,办理工作不够规范;三是个别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加强跟踪督办,着力提升办理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实效:

(一)加强督办,落实办理承诺。对建议答复中承诺解决的问题,将进行跟踪督查,督促各承办单位兑现承诺;对列入计划解决的问题,当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时,集中力量进行办理;对受客观条件或政策所限近期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说明,以取得代表的谅解。


(二)积极探索,创新办理方式。大胆创新,把灵活多样的办理方式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减少中间环节,尽可能让代表直接参与办理工作,既可发挥代表监督检查作用,又让代表直接了解和掌握建议办理进展情况,面对面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

(三)总结经验,搞好工作谋划。市政府办公室将组织各承办单位认真总结今年建议办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把一些具有普遍适用性的经验予以推广。同时,结合代表提出的建议,加强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增强群众意识,改进服务方式,完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建议在政府工作中的推动作用,不断提高人大建议的办成率,不断提高代表和群众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政府系统办理建议的质量和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