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督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1-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10月30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 刘忠培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向本次会议汇报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的情况,供审议时参考。

一、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基本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200件,涉及综合经济类51件,城建城管类75件,科教文卫体类37件,社会保障类17件,民主法制类20件。其中10人以上联名提出议事原案29件,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并经大会主席团批准,由张克勤等21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全面提升市区河道水环境质量的议案”,授权市人大常委会在大会闭会后进行审议,其他均转为建议处理。在实际办理的199件议案建议中,由市党群部门主办的19件,市法院主办的3件,市检察院主办的1件,市政府及其部门主办的176件。

目前,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已全部收回,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201份,占98.5%;表示基本满意的3份,占1.5%。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在本年度能够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已有明确规定或所提建议已被采纳的(即办理结果为A类)109份,占53.4%。所提问题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承办单位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改进计划的(即办理结果为B类)72份,占35.3%;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3年内难以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需要向上级反映或留作参考的(即办理结果为C类)23份,占总数的11.3%。

此外,还收到代表在“三大一实干”等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181件,均已按要求交相关部门办理后书面答复代表。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办理机制完善,组织领导有力。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丁纯市长多次强调要把办理工作与扎实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相结合,与强力推进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切实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常务副市长曹佳中要求政府办加强督查,形成6月底汇报办理情况,年底向政府常务会议汇报落实情况的工作报告制度。各位副市长加强了对办理工作的指导力度,积极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市政府办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分别于年初和年中下发通知,提出办理要求,推进办理工作。集中在4月底5月初分条线由分管副秘书长牵头召集相关单位召开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对所承办的代表建议进行逐条梳理,掌握办理工作进度,研究办理工作方案。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制定办理计划,把办理工作与年度考核挂钩,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综合部门归口管,责任处室认真办”的工作责任机制,认真开展建议办理工作。

(二)协调沟通到位,形成办理合力。今年共有86件代表议案建议需要两个以上单位会办,主办单位能够主动协调协办单位研究办理方案,协办单位也能够认真对照单位职责,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做好答复工作。在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按照“三见面”要求,通过走访、电话等方式,及时与代表协商办理方案,形成办理共识。市政府办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就市民关心的“城市生活垃圾治理”和“社区体育”方面的工作,举行建议办理代表群众见面活动,听取代表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加大推进落实力度。市公安局结合“三大一实干”活动,将主办的13件议案建议的领衔人全部列入走访名士目录,通过上门走访、邀请来访、函访和电话互访等形式进行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增进了解。市教育局、民政局、城管局、卫计委等单位通过邀请代表视察办理成果,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突出重点建议,提升办理实效。市政府办结合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遴选出7件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代表建议,分别由各位副秘书长领衔督办,推进有关建议内容得到落实,取得实效。各承办单位除把市人大和市委办、市政府办确定的重点建议作为办理重点外,还结合本单位年度工作安排确定自己的重点办理内容。通过努力,办理结果为A类和B类的建议达到了181件,占总办件的88.7%。市质监局结合《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把“关于溧阳市电梯安装维保作业人员上岗操作考证归口由溧阳电梯商会组织培训的建议”作为办理重点,多方征求意见,形成办理共识。市城管局为提高办理成效,对每一件议案建议进行研究分析,所办理的5件主办建议,不仅件件反馈为满意,而且办理结果件件为A类,得到了代表的好评。

对于下一步工作,我们建议各承办单位,一是要进一步树立依法办理的观念。要严格按照代表议案建议处理办法和建议处理流程开展办理工作,避免答复落实随意应付的情况。二是要做好滚动办理,提高办理成效。要对照答复内容按计划做好落实工作,切实提高办理成效。当办理工作取得进展或因故不能按时完成时,要及时向代表进行反馈,确保信息畅通。三是要进一步严格“三见面”制度。要通过电话、走访、座谈等方式与代表进行有效沟通,杜绝文来文住的现象。

三、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情况

在市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各工委按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求认真开展督办工作,加强与各相关方的沟通联系,不断加大督办力度,努力推动办理工作上台阶。

(一)做好建议交办。为交办好每一件议案建议,人代会期间,我们认真做好登记、分类、确定承办单位等工作,并及时通过代表建议办理系统进行网上预交办。在调整承办单位期间,积极协同市委办、市政府办做好承办单位的确认工作,尽量避免代表建议“回娘家”、会办单位缺失等现象,保证每一件议案建议都有明确的责任单位。为提高代表在“三大一实干”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的答复时效性,我们反复与有关机关或组织沟通联系,明确承办单位,要求他们认真研究后在十个工作日内进行书面回复。

(二)开展日常督办。议案建议交办后,我们在会办意见形成和正式答复代表等关键节点,通过网上办理系统进行实时监控,认真审阅答复情况,发现逾期未答复、代表不满意、格式不规范等问题后,利用电话催办、QQ办理群告知等形式进行指导督办。在承办单位答复代表后,我们及时做好答复文件和代表意见征询表的收集工作,认真核对代表的反馈意见。对于答复中承诺要解决的问题,协同市委办、市政府办认真做好督促推进工作,通过邀请代表参加现场视察、听取专题汇报、开展调查研究等形式,推进有关问题的解决。

(三)进行重点督办。一是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配合分管领导把《关于全面提升市区河道水环境质量的议案》等6件代表议案建议作为主任督办件,进行重点督办。常委会各位领导加强了对督办工作的指导力度,亲自带领有关工委室深入承办单位,通过实地视察调研、听取专题汇报等形式,加大督办力度,使全民阅读、社会化禁毒、市区水环境质量整治、食品溯源体系建设等工作得到较好的推进。二是推动难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办理难度大的热点难点建议,我们通过及时了解办理进度,会同市委办、市政府办提前干预办理方案等方式,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使深化常金一体、打击无证行医、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等一批建议得到较好的办理。三是加大不满意件的督办力度。对于代表初次反馈为不满意的建议,我们要求承办单位在认真研究后进行重新办理,并再次答复代表。对于一些因政策和资金因素导致的现阶段难以办理的建议,也要求承办单位积极与代表见面沟通,争取得到代表的理解。

(四)组织联合督办。一是按照人事代表工委牵头督办,各工委室分工督办的工作机制进行联合督办。上半年,编印了代表议案建议汇编,按照对口联系的原则确定了各工委室分工督办内容,由各工委室对照建议处理流程和办理工作时间节点,采取多种形式对办理工作开展督查。二是协同市委办、市政府办开展联合督办。在“四办联席会议”上通报办理情况,研究督办方案。统一有关问题的处理口径,对难点重点建议开展联合督办。三是邀请代表跟踪督办。根据办理进程,适时组织代表实地视察、听取汇报,进行面对面督办。鼓励代表深入办理现场,参与办理方案的研究制订,身体力行推动办理工作。


(五)开展“回头看”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办理成效,市人大常委会在八九月份组织各工委开展集中督查活动,采取查阅答复意见、听取专题汇报等形式,掌握面上办理情况,提出有针对性地的督办意见,进一步推动承诺事项的落实。同时,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有关工委对十五届人大期间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确保放心肉市场供应的议案”“关于加强我市饮用水安全保障的议案”“关于提升我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的议案”“关于深入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议案”等4件议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这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进行了持续跟进,进一步推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督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发挥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促进“一府两院”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已有的办理制度,积极创新办理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加大对采纳类建议的跟踪督办力度,努力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