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白云萍领衔督办“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难问题”重点建议
发布日期: 2018-07-13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6年全国“两会”前夕,在中国政府网发起的民意调查中,“加快推进医保全国联网”获得超高关注度,列诸多话题之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作出承诺,两年时间内实现全国医保联网,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

然而,对于许多因为各种原因需要异地就医的群众来说,仍然受到异地就医报销难问题的困扰。市人大代表、溧阳市社渚镇新塘村党总支副书记、大学生村官张巍对此深有感触,村里一些在常武地区务工人员,偶因身体不适到常州医院治疗,回溧阳参保地报销的时候却被告知,需要在溧阳二级及以上医院开具转院证明才能享受医保报销,而跑到医院开证明,医院又因为并没有接受患者初诊,不肯出具转院证明,患者为此来回折腾,也仍然难以享受到相关的医保政策。

为此,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张巍代表提出了《关于推动常州全域医保体系建设、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难的建议》,此件被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件,由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领衔督办。

7月10日下午,白云萍常务副主任赴常州市社保中心实地调研全市医保体系建设和常溧地区异地就医推进情况,并就张巍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




白云萍一行首先参观了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社保经办服务大厅,详细了解中心各业务板块经办和运行情况,并现场体验了自助服务一体机功能演示。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七楼的大数据监测中心,白云萍常务副主任还观摩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医保智能事后审核系统、事前事中提示系统以及大数据分析系统的运行,询问了系统建设及运行效果等有关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市社保中心黄峥副主任汇报了社保经办机构运行、基金运行以及医保建设相关工作情况,并就常州溧阳异地就医结算方式以及下一步重点环节的优化措施作了详细介绍,溧阳社保中心主任刘浩对溧阳市推进异地就医的措施和举措作了补充说明。

近年来,市社保中心大力推进“互联网+社保”建设,积极推动社保经办管理和服务的变革,全市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省保卡”持卡率达到99.67%,列全首第1位,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率达到86%,列全省第2位,跨省联网医院数量列全省第1位,并实现了等级、地域和类型的全覆盖。目前,常州大市范围内异地就医可以通过联网结算、直接结算、市内刷卡结算、报销结算四种方式来实现,参保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其中适合的结算方式。

针对张巍代表提出的推动常州全域医保体系建设、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难的建议,市人社局局长陈志良表示,市人社部门将积极把握我市被确定为省医保支付方式试点城市、长三角城市跨省门诊费用异地结算试点城市的机遇,着力推动全市医保体系建设,力争常溧异地就医报销难问题在短期内得到高质量的解决。

一是加快推进常州市区医院纳入溧阳市医保定点范围,争取使溧阳参保人员在常就医选择面覆盖常州市区的三级全科医院;二是加快医保联网信息化平台建设步伐,尽快实现常溧地区医保信息一体化,在此基础上实现异地直接结算;三是加大对异地就医相关政策的精准宣传和有效引导,确保有异地就医需求的溧阳参保居民了解医保政策,了解办理程序。

张巍代表认真听取了常州市和溧阳市人社部门关于医保政策、结算方式等情况介绍,对建议办理情况表示满意。他表示,作为身处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他将进一步加强医保政策的研究和学习,在日常工作中宣传好异地就医报销的相关流程和注意事项,引导参保群众选择合适的医保结算方式,减少异地就医报销的奔波时间和精力耗费。

白云萍常务副主任对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高度重视并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人大代表对政府相关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是反映和实现民意的一条重要渠道,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也是人大代表关心、支持和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直接体现。人社系统在医保体系建设方面,路径目标明确,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扎实有力,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社保服务方面,许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白云萍常务副主任还结合这次重点建议督办,对下阶段人社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要提高站位,换位思考。研究政策、出台措施,都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是要解放思想,推进改革。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推进改革,造福民众,已经走在全省前列的工作,要努力取得新的突破,争取打造常州模式,树立常州样板;

三是要加强宣传,积极引导。让各项民生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把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关心送到千家万户,凝聚更多的社会共识,为种好常州幸福树、实现人民生活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人社部门的积极贡献。

(来源:经济工委  作者:何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