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以质量促发展 以质量惠民生丨市人大常委会《产品质量法》专题询问记
发布日期: 2018-07-1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产品质量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城市形象和未来发展。今年5-6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在全市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6月27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执法检查报告,并结合联组审议,举行了本届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副主任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秘书长高宏华出席会议。市监察委副主任薛明方,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秋雄,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梁一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建文及市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公安局、商务局、卫计委、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海关、盐务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应询。 

在两个多小时的询问会上,8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围绕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保健品推销、电动车管理、检验检测行业发展、中医制剂产业化、企业技术标准制定、邹区灯具城市场发展等多方面进行提问。会场全程气氛活跃,委员代表们提问精准、切中要害,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坦诚、条理清晰、措施实在,既较好地回应了委员代表们的问题,也为提升深入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提升产品质量工作、推动质量强市建设明确了方向。

周智夏委员提问:目前针对老年人推销保健品的骗局层出不穷,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规范保健品市场管理,打击虚假广告宣传等不法行为?

市食药监局局长戴文龙回应:食药监部门每年根据监管、抽检以及群众举报发现的问题,确定重点打击方向,针对保健品非法宣传、夸大宣传、非法添加、虚增虚标等开展专项整治,查处违法违规的行为。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查处190家企业,责令停业整顿企业21家,责令召回下架28个品种和批次,查办案件23起。同时严厉查处保健品非法会销涉及的刑事案件,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255起,对356人采取刑事措施,其中涉及保健品会销案件23起,结案276起,移送公安75起。

市工商局局长何革回应:市工商部门去年以来已经立案查处26起违法案件。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广告检查监测力度,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如果发现有涉嫌违法的,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

胡学东委员提问:今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请问:针对新标准,我市将如何督促引导电动车生产企业执行,并加强交通安全管理?

市经信委主任朱志洪回应:我市是全国电动自行车生产大市,但还存在规模龙头企业偏少、技术研发投入不足、低端市场恶性竞争等问题。为引导贯彻新国标,下一步,市经信部门将积极引导广大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检测机构和相关行业组织,加快研发、设计、投产和销售符合新标准的车型,引导群众购买、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同时鼓励生产、销售企业开展“以旧换新”“召回改造”等业务,加强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维修改装的监督检查,指导生产企业严格遵守许可准入制度。

市公安局副局长顾锋回应: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电动自行车有195万辆。今年以来公安部门已查处各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11.2万起,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110人,占今年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33.8%,其中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被撞身亡95人。市公安部门将结合贯彻新国标,严格规范过渡期内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等犯罪活动;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严查严管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

金万新委员提问:对于三轮、四轮电动车,目前有没有国家标准,是否允许生产?对于已经上路行驶的三轮、四轮电动车,我市是否可以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整治?

市公安局副局长顾锋回应:三轮和四轮的是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现在的电动三轮车,国家认可的只有快递业商业电动车。目前,我们正在和邮政管理局一起,研究和加强常州快递业电动三轮车的规范管理。四轮电动车也就是所谓的老年代步车,现在基本上处于无序状态,国家没有制定过任何的技术标准。对于这一类电动车,目前主要是进行劝导。我们将会同经信委、工商局,从源头生产和销售环节来共同治理,加强日常严管,争取电动自行车交通管理实现明显好转。

江冰委员提问: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行业是我市产业服务体系中的短板。请问,在这方面,我市有没有出台具体的扶持政策和措施,下一步有什么新的打算?

市发改委主任汤如军回应:我市非常重视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2016年编制的《常州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检验检测产业归类为科技服务业。目前,位于天宁区的中国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已被纳入2018年市重点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引导资金支持、国家科技部奖励资金。下一步,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该产业园的建设。

市质监局局长孙如山回应:目前在我市落户的、通过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有122家,省内排第4。但是正如本次执法检查报告所指出,我市检验检测服务存在“小、散、弱”的问题。对此,下一步我们将抓紧出台落地性政策,加强对检验检测产业和集聚区的扶持;推动引导有关第三方机构进入常州、进入园区;推动我市在全省率先组建的综合性检验检测研究院――常州检验检测标准研究院,从公益性向经营性和市场化方向发展。

王洪年代表提问:目前,我市共有200多家行业隐形冠军,在制定企业技术标准方面,我市在长三角地区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我市企业参与了哪些比较重要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市政府在引导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方面,有没有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

市质监局局长孙如山回应:目前,全市每年新增国内标准100项,能够实施的国家和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0项,整体发展态势较好。比如中车戚研所主导了国际标准化组织球磨铸铁球化率方面ISO标准的制定;天合光能主导发布了光伏组件国际IEC标准1项、SEMI国际标准4项等。在国家标准方面,常州也有很多企业走在前面,比如中国主题公园领域的标准是中华恐龙园制定的,龙城精锻制定了发电机爪极精密锻件的标准,吟飞科技制定了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结合的标准。市政府在2006年就率先成立了加快推进技术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相关文件和配套奖励措施,对全市标准化工作起到了比较积极的推动作用。10多年来,市级财政给予的奖励额度达到4400多万元,每年奖励400万元左右。我们将努力做到工作力度不减、支持力度不减、保障力度不减。

陈建共委员提问:我们在执法检查中了解到,由于市内没有中医药生产基地,目前中医院的中药饮片制作都交给苏州定期进行物流配送;中药制剂中心的建设和推进情况也不理想,导致一些科研处方、经典药方、名家处方迟迟无法产业化。请问,市政府对于中医药品牌的传承和发展,生产基地的建设,有什么具体的考虑和打算?

市卫计委主任朱柏松回应:常州是孟河医派的发祥地,在全国享有崇高的地位,国家中医药局对常州孟河医派给予了高度评价,传承好、发展好中医药品牌,常州责无旁贷。我们将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常州孟河医派创新传承的实施意见,主要围绕医疗、专科建设、中医药科研、人才培养、中药产业、文化传承等六个方面做好顶层设计。针对院方制剂发展不快的情况,我市已形成初步方案,准备筹建中医药研发生产中心以及智能化配送中心,中医药生产将通过院企合作的方式推进,目前已与一家国企控股中医药上市公司形成了初步合作方案,近期将就项目推进作进一步洽谈,争取项目早日落地,早日惠及市民群众。

周南平委员提问:我们在执法检查中了解到,邹区灯具城周边有很多无证无照的小作坊,对市场的声誉造成影响。我市将如何采取措施,打击无证无照的制假黒窝点以及假冒伪劣的网络销售行为,净化市场环境?

市工商局局长何革回应:邹区灯具城是常州的骄傲,但是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随着电子商户、网络交易的日趋活跃,邹区周边地区出现了很多电商专业户、淘宝村,但是管理不够规范,监管相对滞后。二是灯具属于组合产品,除了主体产品以外,还需要很多生产工艺相对比较简单的辅助产品和配件。邹区灯具市场发生的抽检不合格情况,大多数是由于配件和辅助产品不合格,而主体质量是好的。针对存在问题,市工商局将在加强日常监管的情况下,从7月起至10月底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打假治劣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销售各类假冒伪劣电线电缆、灯具、开关、熔断器、接触器、继电器等违法行为。

郝秀凤代表提问:去年,最高人民法院针对职业打假人问题,回复人大代表称“对于这种违背诚信原则,无视司法权威,浪费司法资源的职业打假人如果存在敲诈勒索的,一律严惩”。请问,目前,我市针对职业打假,是否有相关立案及判决标准?

市中院副院长张建文回应:去年最高人民法院的答复是,在食品药品领域知假买假以后到法院进行诉讼,提出十倍赔偿请求的,法院应当予以支持,这主要是基于食品药品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健康,事关重大,应确保食品药品领域的安全;对于非食品药品领域即普通商品领域,有一个倾向性意见,就是要逐步限制职业打假人以打假牟利为目的的行为。目前,我市在食品药品领域支持十倍赔偿,不论是不是知假买假。

询问结束后,梁一波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他指出,下一步市政府将以此为契机,针对突出问题,分解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措施落实,按照《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的要求,认真履行质量监督职责,全面提高监管效能,着力形成推动质量强市建设的工作合力,在完善质量抽检制度、强化专业市场整治、支持质量技术基础建设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在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大质量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引进和培养更多技术研发和质量管理人才,着力解决我市质量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打造常州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开创质量工作的新局面。

白云萍常务副主任在专题询问结束后讲话。她指出,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一种重要形式。本次专题询问,直击社会热点,问对了重点,问中了要害,问出了效果;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各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在回答询问时,能够直面矛盾问题,答出原因、答出对策、答出承诺。她希望市政府和相关单位以本次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为契机,积极顺应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强对全市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着力完善社会“多元共治”的顶层设计,构建质量监管长效机制,采取更加系统、精准、有力的措施,推动相关问题解决,确保各项法律规定落到实处,努力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地造福民众,推动发展。

(来源:经济工委 何勇  办公室 蒋逸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