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重点建议
发布日期: 2018-09-1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年初,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黄得云等3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我市公共自行车及规范共享单车的建议”。该建议阐述了全国和我市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对比分析了城市公共自行车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的发展利弊,提出了优先发展公共自行车系统和规范共享单车治理的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自平对此建议高度重视,9月11日上午,在市人大环资城建工委和市交通、城管等建议承办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邀请黄得云代表对建议进行了督办。蒋自平一行现场察看了公共自行车的布点情况,随后,在市交通局会议室听取了承办部门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和我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承建单位——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介绍。

我市自2010年开始先后在新北区、武进区有组织地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截至2017年底,两区共计建设站点230个,投放公共自行车5000辆,平均每天借还车15000人次左右。为进一步倡导和推进绿色出行,积极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网络,今年3月,我市通过招投标明确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市区有桩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建设站点813个(新北区287个、天宁区296个、钟楼区230个),桩位17460个,投放运营车辆1.5万余辆,至年底将完成投放2万辆的目标任务。

我市有桩公共自行车模式汲取了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优点,通过政府对市场的科学引导,实现车辆投放的总量控制;通过固定桩位,规范车辆停放秩序;通过加密优化站点布局,以有桩实现无桩的便利,并且由企业自主投资、自负盈亏,既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又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

黄得云代表对建议承办部门在办理过程中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和感谢。

蒋自平充分肯定了部门的工作和我市发展公共自行车的“常州模式”,同时进一步指出,随着明年轨道交通的投运,我市公共交通体系将迎来新的格局,公共自行车作为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方式必须加快发展。

一是绿色出行要规划先行,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各部门要积极参与,并问计于民,使我市公共交通规划更加科学合理,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二是便民措施要统筹发展,解决好与轨道交通的衔接、慢行路网的建设、新旧系统的对接等问题。

三是企业经营要以诚信为上,作为我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承建单位,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该行业的上市公司——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要坚持诚信经营,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加强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在行业内做大做强,推广“常州模式”。

(来源:环资城建工委 作者:杨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