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全市政务大数据建设和应用情况
发布日期: 2018-09-2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其中政务大数据更是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新途径。为了解我市政务大数据建设和应用情况,更好地推动政务大数据资源整合和共享应用,9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题视察全市政务大数据建设和应用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自平参加视察,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平等陪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首先来到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由意大利海归团队创建,目前正由传统的装备制造业向工业互联网转型,公司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接入各类设备19000余台,入网企业超过11000家,通过采集分析工业设备利用情况,首创了以生产力数据为基础的企业征信模式,在金融机构与企业间架设了“融资、担保”的桥梁,通过征信将企业的生产力信用变现为“银行授信”,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金融机构“放贷难”提供了解决方案,实现了多方共赢。蒋自平副主任对企业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通过企业生产设备大数据为中小微企业建立信用体系的做法表示赞赏,希望企业加强与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合作,帮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实现外部资源配置,为互联网时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在常州市产业投资集团,视察组听取了企业征信公司和政务大数据公司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常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是经常州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市属国有集团出资组建的专业化征信服务企业。目前,全市共有55家各类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和单位正在使用平台提供的各项服务,截至8月底,平台已经出具各类征信报告累计达42517次。今年以来,常州征信先后推出了监控宝、获客易、助贷通等3个大数据产品服务方案,助力金融机构对接优质客户、强化贷后管理、发现潜在风险。

常州政务大数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是由常州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额出资的国有企业,主要从事数据收集、分析与数据咨询服务。目前,平台已完成与人社、公积金、税务、工商、民政局、政务办、市编办、文广新局、食药监、规划、统计、安监、卫计委、教育14个部门的数据对接,在库数据总量7.45亿余条,并形成常态化运作机制。后期,随着部门间数据共享制度与流程的建立与完善,公司将基于政务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将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做到实时获取、智能分析、动态展示,为政府科学决策、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引导转型发展提供大数据支撑。

视察组一行还视察了常州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听取了城管局吴建荣局长关于智慧城管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中心成立于2007年,主要履行十三项城市长效综合管理的监督、协调、考核与评价职能。作为我市城市管理的靓丽名片,中心将在“数字城管”网络化精细管理的基础上,将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作为“智慧城管”的核心内容,引入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业务整合和资源共享,积极打造业务协同水平更高、数据管理更加科学、服务内容更加全面、业务扩展能力更强的“智慧城管”,并积极申报住建部相关试点工作。

视察组一行对大数据管理局成立以来围绕建设智慧政府、积极搭建数据共享平台、推动政务大数据归集融合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产投集团、城管部门致力于大数据实践和应用所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希望政府充分把握好大数据提供的创新发展机遇,以大数据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以“一网通办”和“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以大数据管理局为主体,强化数据资源管理的顶层设计和协调推进,引导推动各部门加强对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打通政府各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的渠道,形成全市各级各部门协调推进大数据深度应用的整体合力和良好局面,切实提升政府的综合治理能力以及城市的综合竞争能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来源:经济工委 作者:何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