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督查“一号议案”办理情况
发布日期: 2018-10-2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在年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陈伟斌等23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因地制宜推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的议案”,该议案经大会主席团确定为今年的“一号议案”,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在闭会后进行督办和审议。 

议案提出后,市政府高度重视,把“一号议案”作为农村水环境治理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各辖市区按照“四统一”要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逐步建立县域统筹、科学经营、分类实施的推进机制。

在经营模式方面,采用项目总承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特许经营等市场化、专业化的建设运营方式,高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量大面广、建设资金缺乏、设施运行维护和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如溧阳市与武进区采取PPP合作模式;金坛区采取常州江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承包模式;新北区采取设立国有独资企业常州新美水务有限公司特许经营模式,钟楼区和天宁区区级统筹,以邹区镇和郑陆镇为主开展建设管理。

在治理模式方面,强化分类实施,按照“能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的原则,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确定“直接接入市政管网处理、相对集中处理设施、分散式处理设施”三种治理模式,在满足处理效果的前提下,平衡建造、运维成本和操作管理难度,以取得最佳效益。

10月2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提出议案的市人大代表,对议案办理情况进行了督查。市人大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副主任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参加督查。

督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新北区孟河镇通江村盛家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和武进区洛阳镇岑村村张家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并听取了有关人员的情况介绍。


孟河镇通江村:户籍人口为1018人(310户),外来人口约800人,日均水量约250吨。目前,该村污水处理采用的是“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模式”,污水管网主要收集厕所、厨房、洗涤等生活污水,其中厕所污水经化粪池接入污水管网,厨房、洗涤废水经水封井后接入污水管网。沿街餐饮设置隔油池后接管。出户管经成品水封井/隔油井、化粪池后接入公共主管网,本村管网总里程11.7公里,在盛家(村落中间)设置300吨/天的一体化提升泵站一座,用于提升收集污水,向西排至井冈山路已建污水管网,最终排入西源污水厂。


洛阳镇岑村村张家坝自然村:位于太湖二级保护区内,全村居民29户,常住人口110余人。目前,张家坝村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采取“相对集中处理模式”,工程(一期)PPP项目,由武进区农业局实施,由常州市禹安水务有限公司建设并运营维护,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为10吨/天,污水收集管网长度约520米。该工程主要采用MBR膜生物反应技术,将分散的农村居民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接入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在污水处理站里,接入的污水通过多层处理,最终达标排放至周边环境。

在督查现场,白云萍一行还仔细询问了工程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有关问题责成督查组有关同志迅速跟进了解处理。

据悉,本月底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办理“一号议案”情况的报告,并对议案办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市政府副秘书长彭峻和市建设局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督查。

(来源:环资城建工委  作者:倪莹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