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三百”活动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8-11-1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今年6月,我市启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11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三百”活动交流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三百”活动协调小组组长高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内务司法工委、人事代表工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和辖市(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主任、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同志总结交流了今年以来“三百”活动的开展情况,认真剖析了存在困难和问题,对如何创新今后活动的思路和方法进行了探讨。

“三百”活动开展以来,截至10月底,全市三级人大共已组织809名全国、省、市、县(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对全市两级法院及其法庭开庭审理的85件不同类型的案件进行了旁听,其中市人大组织旁听11件,各辖市(区)人大组织旁听74件。“三百”活动使更多人大代表走进审判现场,参加旁听,开辟了新形势下代表履职新平台,拓展了司法监督新途径,为人大与法检两院合力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司法公正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宏华充分肯定了“三百”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认为活动有效拓展了代表的履职领域,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促进了“两院”司法水平的提高,密切了代表与“两院”的联系,完善了人大对司法机关的日常监督机制。

高宏华对全面深入推进“三百”活动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不断总结提升。对“三百”活动开展以来形成的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总结研究,梳理问题,优化改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要不断增进共识。明确“三百”活动的定位,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使该项活动成为代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的重要平台,成为司法机关实施阳光执法、公正司法的重要载体,成为开展人大监督、创新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

三要不断落实工作举措。突出代表主体,拓宽代表的参与广度和覆盖面,把“三百”活动融入代表履职的日常工作中,形成多方协同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旁听评议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四要不断探索创新。根据各地实际,不断创新“三百”活动组织方式,拓展旁听案件内容,探索科学完善、行之有效的常态化运行机制。

五要不断提高组织效能。市和辖市(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人事代表工委要进一步发挥活动组织协调指挥作用,法检两院要进一步做好活动的具体实施工作,不断增强协同推进合力,努力使“三百”活动逐步走向常态化、制度化。

(来源:内务司法工委  作者:刘丽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