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报告 国资今后每年要交“明白账”
发布日期: 2018-12-2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12月19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常州市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2017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我市认真贯彻文件有关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 

会上,市国资委主任刘月冬代表市政府作了《关于常州市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报告汇报了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主要情况。2017 年,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14户,包括下属企业共120户。资产总额2773.4亿元,其中,9户城市运营类企业及其下属企业资产总额2463.8亿元, 5户产业类企业及其下属企业资产总额309.6亿元。

近年来,市政府多措并举,推进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在全省率先出台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市级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和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在全省率先启动三年任期经营目标编制工作,规范企业投资经营管理,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国企一体化资金调度平台,加强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按要求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报告同时指出了当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中还存在国有资本布局需要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的引领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债务和金融风险需要进一步防控等突出问题。

报告对下一步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三项重点。一是深化国有资本布局管理,统筹规划战略性资源整合,推动专业化整合、同质化清理,启动“三类”企业清理;二是促进国有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督促企业履行好防控风险的主体责任,推动三年任期经营目标的实施,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企业加快信用评级;三是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搭建国资监管信息平台,推进经营性资产统一管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肯定了市级国资国企对我市城市建设、城市运转和民生保障方面做出的贡献,以及政府在市级投融资平台转型、加强国资监管方面做出的成绩,指出了国资监管、国企发展中存在问题。同时,提出了有关建议:一要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的布局,着力提升国企活力,提高经营效率;二要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力度,落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经营、监督责任;三要更大力度推动市级国有平台的实体化、市场化转型,推动经营性国资统一监管;四要进一步摸清国有资产家底,逐步实现国有资产“底数清、来去明、管得住、利用好”;五要加强对辖市区国资管理工作的指导。



建立和实施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和全社会对国有资产的监督,提高国有资产管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国有资本规范运作、实现保值增值,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使国有资产更好地服务“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造福全市人民。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根据中央、省委、市委要求,推动建立适应本地国有资产实际的报告制度,并积极加以实施。

(来源:预算工委  作者:叶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