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代表建议督办进行时,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18-06-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在今年年初的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王艳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建议》被列为主任督办件,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领衔督办。王艳红在建议中提出,目前社会上的各类教育培训机构鱼龙混杂,收费也越来越高,成为某些人赚钱的工具。这些机构还存在政府监管有缺失、安全经营有隐患、培训质量难保证等问题,社会反应强烈,建议市政府研究成立管理机构,制定管理办法,规范审批登记,强化服务指导,促进民办办学机构健康发展。

5月25日,陈建国副主任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我市教育工作方面的建议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办。督查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常州市中吴实验学校、常州市雕庄中心小学、常州市戚墅堰高级中学、常州市昂立教育培训中心,听取了市教育局2018年建议办理情况通报,以及我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汇报。


据了解,市教育局历来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办理方针,把办理代表建议和落实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相结合,努力探索和创新“开门办理”“集中办理”“现场办理”等方式,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水平,较好地推动常州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目前全市持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机构的278家,无办学许可证但进行法人登记的机构5000多家。此外,还存在数量不详的无证(办学许可证)无照(法人登记证)机构。市教育局将专项治理工作列入2018年年度目标任务书,按照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四部门联合的工作机制,以县级具体治理、中小学校积极配合的方式稳步推进。方国强副市长对专项治理工作作出专门批示,主持召开了由市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工商局四个部门分管领导参加的座谈会,梳理分析问题,明确目标任务,研究推进举措。教育部门作为牵头部门,积极统筹规划全市治理工作,牵头出台了专项治理方案和摸排方案等4个重要文件。依据《常州市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审批工作会议纪要》,对审批的核心指标提供指导性意见。全面开展校内学生参加培训情况的摸排,及时处理举报信息。做好持证机构的自查自纠和开展学科类培训情况的审查、备案和公示等工作。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根据摸排情况,按步骤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陈建国副主任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等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教育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没有教育的高质量就没有生活的高质量 ,也不能实现高水平的全面小康。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变压力为动力,努力解决教育工作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关切,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是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这项工作不是通过一个阶段整治就能解决的,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期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扭转,而现状是社会对校外培训的需求不一,培训机构良莠不齐。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要通过专项整治和长效管理,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氛围。

三是要与解放思想大讨论相结合。专项治理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对标找差,特别要破除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要着力查找突出短板,发现可提升的空间,制定长效管理机制,真正使这项工作造福于社会,让人大代表满意,更要让人民群众满意,这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

(来源:人事代表工委  金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