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督查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发布日期: 2018-06-1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执行难”是近年来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也是人民法院实现公平正义目标、履行服务发展职能必须要破解的藩篱。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重大部署,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贯彻落实文件。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出了“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庄严承诺,向“执行难”全面宣战。

为确保在两年内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2017年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形成了《关于我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树立执行工作新权威;进一步推进规范化管理,开创执行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构建执行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强化执行保障,提升执行工作新质效等建议。


审议意见下发后,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密切关注审议意见落实进展情况,加强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督促审议意见落实办理。6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盛建良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赴金坛区、钟楼区进行执行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督查。督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金坛区、钟楼区执行指挥中心,连线了执行现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汇报。

督查组认为,市中级人民法院自接受审议意见办理任务后,直面问题,找准软肋,梳理短板,建立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细化到人、分解到点、序时到位,切实进行整改,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执行工作模式全面升级,执行体制改革不断创新,执行社会环境不断优化。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4490件,执结10743件,执行到位金额18.8亿元。全市法院开展集中执行攻坚行动35次,执结了一批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骨头案件、民生案件。

为确保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督查组组长盛建良对今后做好执行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加强惩戒力度。加强对典型执行案件的宣传,达到执行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在全社会形成重诚信、守信用良好氛围;全方位、多层次构建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保持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

二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规范执行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规范执行程序,健全完善执行工作各项制度;要从人、财、物合理配置上挖掘潜力,优化组合、合理调配、重点倾斜;统筹运用大数据开展工作,提高执行科技化水平。

三要进一步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外部合力。健全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对执行案件部门配合问题进行协调和统筹,压实责任,破除壁垒,努力实现信息共享,提高执行工作效率。

四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行工作水平。要抓好执行人员业务培训和执行业务“传帮带”工作,着力提升执行干警办案能力、矛盾化解能力和基层工作能力;增强、优化内生动力,提高执行队伍工作积极性,同时,要关心执行干警的身心健康。

(来源:内务司法工委 刘丽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