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汪泉:充分激发常州作为改革明星城市的动力和活力
发布日期: 2018-03-1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释放出新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鲜明信号。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也出现了97次,是历年最多的一次。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汪泉专门就改革这一话题,接受驻会记者采访。

汪泉说,这次参加全国两会一个深切的感受,就是两会自始至终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时充分体现了改革开放的要求,彰显了改革开放精神。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汪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次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带头贯彻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紧密结合广东实际,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敢于碰硬,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

汪泉说,常州具有光荣的改革传统。在改革开放之初就被国务院确定为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创造了全国“中小城市学常州”的改革辉煌。多年来,常州得改革开放之先机,与兄弟城市一道,共同创造了经济发展的“苏南模式”,推动了乡镇企业、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的蓬勃发展,赢得了改革明星城市之美誉。对此,我们要继续保持发扬光大。当前,常州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常州的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产业层次总体上处于中低端水平;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比较艰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尚未有效形成,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比较突出;对高端要素的吸引能力也不够强,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关键要靠体制机制创新,要靠充分激发常州作为改革明星城市的动力和活力。

就常州如何在新起点上深化改革,汪泉谈了三点意见。

一是增强改革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改革的突破。解放思想,就是要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一事当前,面对困难、问题和矛盾,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改革创新意识,必须善于向改革要出路求突破,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改革部署,围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大胆实践探索,勇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用别人没有用过的办法。解放思想,敢想敢试,与高目标高追求密切联系。如果不能高点定位目标,没有理想、不敢梦想,就不会有思想的解放,就不可能创造优异的成绩。

二是强化改革担当,就是要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改革是涉及利益调整的重大变革,开放也是一场深刻变革,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进行下去的,必须动真碰硬,付出艰苦努力。对于中央和省委的改革部署,对于我们研究确定的改革目标任务,要坚定不移、下定决心加以推进,不畏难、不避险,敢于啃硬骨头,勇于趟深水区,坚决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

三是提升改革智慧,就是要精心组织,善作善成。改革不仅需要勇气,而且需要智慧,讲究方式方法,谋定而后动。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研究制定改革方案。要注重加强思想工作,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团结带领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久久为功。需要强调的是,在改革过程中,要公字当头,出于公心,不谋私利,心底无私天地宽,无私才能得到干部群众的理解支持,无私才能无所畏惧,一往无前,不断把改革事业推向前进!

汪泉表示,关于改革的重点内容和目标任务,市委深改组根据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提出了今年10个方面100项改革具体任务和具体举措。市委市政府将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实施,特别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农村领域改革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国两会结束后,全市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和贯彻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擦亮常州改革明星城市品牌、增强常州改革明星城市活力,使改革创新成为常州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之一。为此,市委市政府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干部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改革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创业者鼓劲,为种好常州幸福树、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