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汪泉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对做好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发布日期: 2018-03-3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3月2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部署人大工作有关要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汪泉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白云萍,党组成员李小平、盛建良、蒋自平、高宏华出席会议,副主任陈建国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汪泉指出,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是我市各级人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他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人大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地位,共同营造常州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使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向前推进。

二要主动担当作为,聚焦“种好常州幸福树”精准发力。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始终,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精准发力,务求实效。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紧扣市委深化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决策部署和“重大项目增效年”活动,与全市大局贴得近、扣得紧,针对性强,一定要精心谋划、精心组织,抓出水平、抓出成效。

三要依法积极履职,推动法治常州建设加快发展。要加强宪法宣传和宪法实施工作,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认真贯彻实施好监察法,研究提出具体举措,支持监察委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同步加强对监察委履职情况的监督。要认真贯彻市委对立法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把推动法律法规实施放在与立法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使法治成为常州制度竞争力的核心标志。

四要牢记初心使命,使人大工作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人大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论立法工作、监督工作,还是决定重大事项,都要始终站在全市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使人大履职建立在广泛的民意基础之上。要深化“五聚展风采”代表主题活动,实行五级代表联动,做到线上线下结合,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人大代表更好地植根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

五要勇于探索创新,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要结合常州实际,认真抓好国家民主法治领域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地生效,特别要加强对基层人大创新实践的指导,就重大改革举措组织先行先试,取得经验及时复制推广,保证人大领域改革扎实有序向前推进。要在党的领导下,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不断创新人大履职的方法和途径,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使我市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走在全省前列。

汪泉还就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自身建设提出有关要求。

会上,白云萍介绍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有关情况和今年的重点工作安排。

会议还研究通过了《中共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