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环境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 2018-08-1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为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对2017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暨“263”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审议准备工作,8月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前往新北区视察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副主任蒋自平、秘书长高宏华参加视察。

冒着台风“温比亚”进入常州形成的大风暴雨,视察组首先来到位于新北区云河路以北、天合路以南、藻江河和东支河交汇处的三江口公园,察看核心区绿地工程建设情况。

该工程以“生态湿地”为设计理念,以公共绿地为主题特色,融合生态、休闲、娱乐为一体,建成后将成为三江口区域的门户形象。

同时,该工程也是新龙国际商务区海绵城市工程中的一个新建项目,将通过生态草沟、下凹式绿地、湿地等海绵技术解决场地排水问题,缓解周边市政排水压力,体现海绵城市的“净”的生态环保理念。

接着,视察组来到位于新北区新桥镇境内的嫩江河,视察河道综合整治情况。

近一段时期以来,嫩江河因地铁1号线施工、沿线开发商建设中工程土方堆积堵塞河道以及节制水闸工程施工等原因,导致多处被截断,河道东西两端不流通、变成死水。同时,周边部分居民小区存在雨污混排现象,导致嫩江河水质时常出现黑臭现象。

为此,新北区全面启动了嫩江河综合整治工程,通过采取了清淤截污、拓浚沟通、建泵补水、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治理措施,水质不仅完全脱离黑臭,而且正在不断好转。

下一步,将结合“河长制”管理要求,对该河道的水环境进行管控,形成“监督、整治、管理”三位一体的河道水环境监管新常态,巩固水环境整治成果。

随后,视察组来到朗盛(常州)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企业生产流水线,了解企业环保工作情况。

朗盛(常州)有限公司是2017年3月新北区评定的首家花园式化工厂。建厂以来,公司全面开展绿色生态建设,并在厂区周边设置绿化隔离带,最大限度减少工厂对外环境影响。

厂区种有黑麦草和天堂草等草坪,一年四季常绿,又有香樟树、樱花、红叶李、桂花、合欢树、垂丝海棠等点缀其间,与含笑、法冬、红叶石楠等矮灌木高低错落、相映成趣,绿化面积达75000平方米,占总占地面积的37.5%。

视察组最后来到位于西夏墅镇的梅林村,视察了解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易腐垃圾处理等情况。今年,西夏墅镇积极创建江苏省垃圾分类示范点,投入1100万元治理生活垃圾污染,进一步探索镇区和农村垃圾分类模式,逐步在全镇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为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梅林村建设的梅林小菜园项目,将村委周边农家乐的餐厨垃圾以及草坪修剪废草等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处置,形成有机肥用作小菜园肥料,实现农村废弃物的闭环处置,并将菜园提供给周边的低收入农户种植,每年支付管理费用,废物利用的同时做到精准扶贫。

2015年梅林村成功创建了全区唯一的省级美丽乡村特色样板示范村。在此基础上,2017年以来,梅林村积极推进常州市美丽乡村“两区十点”示范点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民生活品质得到了全面提升,为下一步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名村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环资城建工委  作者:杨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