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聚焦“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发布日期: 2018-08-3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作为我市拥有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一部实体法,于去年6月1日正式实施,至今已满一年。 8月30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就《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举行专题询问会。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陈建共受执法检查组委托,作关于检查《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上,事先作了深入调研的9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2位省、市人大代表,与2位副市长及6个辖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市规划局、文广新局、发改委等22个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面对面,解答市民最关心的问题。

问题:《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出台以来,我市在建立名城保护体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针对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丁建伟的提问,副市长李林表示,近几年,我市形成了“一带串一城,众河育群星”的总体保护体系,其中,“一带”指的是中国大运河(常州段),“一城”指的是历史城区,“众河”是指市区范围内体现历史文化价值的水系。“群星”是指市区历史村镇及各级各类历史文化资源。在完善和创新保护政策制度方面,我市设立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建立了名城保护名录制度,明确了名城保护资金和管理办法,出台了历史建筑修缮补助管理办法,此外,我市正在研究历史建筑合理利用的管理办法,并将适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及管理规定。

 

问题:大运河是常州的母亲河,更是我市唯一的世界遗产。我市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过程中是如何谋划和设计的?

针对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春雷的提问,市发改委主任汤如军表示,我市做好三方面工作:绘好一张蓝图、谋划好一批重点项目、打造好一张名片,全域全局全系统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其中,绘好一张蓝图即规划先行,编制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施规划,精准定位大运河常州段特色。同时注重部门联动,打破条块分割,调动各方面资源,努力让运河沿线、规划红线、城市风貌有机统一。此外,我市还重点谋划推动古镇村落保护项目和常州大运河核心项目。凸显运河沿线常州特色资源,充分挖掘运河沿线名人文化、工业遗存,历史文化遗产,做靓“运河名城”。

问题:青果巷一期开街后,这块充满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街区将以怎样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针对市人大代表夏厦的提问,晋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伟明回应,我市正按照保护好、规划好、服务好的要求,推动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作。修缮以“保护为主”,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开展精细化修缮保护。同时聘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项研究,做好青果巷历史文化的保护。在商业规划和招商中,将青果巷作为文化业态的主要载体,同时做好专业服务,打造智慧街区,线上线下为社会提供服务。

问题:我市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针对省人大代表林健的问题,市文广新局局长荣凯元介绍,通过普查,我市基本摸清家底,目前全市共有42处红色文化资源,已全列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我市依托常州三杰纪念馆开展红色文化主题宣讲,重点打造以“常州三杰”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品牌,进一步放大名人效应。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常州三杰”的精神研究,推动“常州三杰”相关的文学剧本、纪实文学的创作。将三杰文化融入全民阅读活动,今年举办了首届秋白读书节。明年我市还将依托常州文化云平台重点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


在两个多小时的询问会上,陈国辅、惠方、恽东玉、陈伟斌、周智夏、胡学东、蔡旭等委员还围绕“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近园,如何进一步保护和利用焦溪古镇,如何做好三堡街-西直街历史地段和锁桥湾历史地段核心文保区的规划、修缮、保护、利用工作,如何进一步做好常州非遗保护工作”等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市政府及5个部门、2个辖区政府负责同志逐一作了认真答复。会议还对专题询问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副市长方国强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作总结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秘书长高宏华出席会议。

(作者:舒泉清 刘懿 蒋逸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