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 2018-11-2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11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市委副书记、 市委政法委书记蔡骏,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副主任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副市长许峥和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高宏华参加视察。

一大早,视察组来到金坛区薛埠镇仙姑村,先后视察了该村一号讲习所、村民服务中心、电商馆、样板民宿等建设内容,随后还视察了“壹号农场”有机生活种植示范区。


仙姑村,位于金坛区茅山度假区北部,村域面积11.21平方公里,现有户数1316户,人口4036人,曾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村等荣誉称号。2017年工农业总产值9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9600元。


2017年,该村全面启动“常州市美丽乡村示范点”项目建设,依托村庄现有资源,整体实施村庄建筑风貌改善和环境景观整治,进一步提升滨水空间利用,同时植入民宿、餐饮、书吧等业态,着力打造自然形态+人文特色型美丽乡村。一期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到今年10月共投入8000万元完成仙姑综合服务中心、精品民宿等全部建设内容,并于10月13日举行了开园仪式。


在现场,视察组详细询问了仙姑村的产业发展情况,并指出,建设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十分重要,要在仙姑村现有旅游产业的基础上,挖掘乡村独有的文化、故事,营造别具一格的农村韵味;同时持续完善现代化功能,有效提升游客体验感。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抓好组织实施。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实现良好开局。目前,全市已有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64个,建成市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区51个,“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超过1200只。今年以来,全市休闲农业接待游客48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17%。拥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2家,今年实现销售330.8亿元。同时,全市精准农业、智慧农业、农产品网上销售等农村电商迅速兴起,今年以来全市实现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已超18.5亿元。

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我市还从去年开始,部署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建设,着力打造一批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的美丽乡村示范区(点)。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新北区梅林村-东南村、天宁区查家湾村等相继完成主体核心区建设,起到了良好示范效应。同时,我市还突出农村社会文明建设,突出党建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道德风尚,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现代治理;突出富民惠民和农村改革深化工作,激发农村内生动能,促进农民生活富裕。

(来源:办公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