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18-12-1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12月18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委托,常务副主任白云萍主持会议,副主任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秘书长高宏华和委员共30人出席会议。市长丁纯、副市长梁一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马荣和市监察委、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对《常州市轨道交通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分别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条例(草案)的说明,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关于条例(草案)审查意见的报告。会议对《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听取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条例(草案)的审议结果的报告。会议对轨道交通条例(草案)和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进行分组审议。


自2015年我市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全力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先后依法制定了《常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5部地方性法规。目前,我市城市轨道交通1、2号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1号线将于2019年底开通。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也正在编制,未来将有更多的线路投入建设和运营,对我市轨道交通规范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为适应我市轨道交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防范轨道交通运营安全风险,维护各相关主体合法权益,迫切需要制定地方性法规。市人大常委会及时调整立法计划,将《常州市轨道交通条例》列入今年审议项目。市轨道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环资城建工委、市政府法制办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结合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经过仔细研讨和多次修改,形成了《常州市轨道交通条例(草案)》。据了解,该条例(草案)对我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保护区管理、运营管理、安全和应急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我市于2013年9月出台了《常州市物业管理办法》,目前全市物业服务企业总数近400家,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管理着全市约1.4亿平方米的物业项目,其中约1.1亿平方米为住宅物业。《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将政府规章上升到地方性法规,保留2013年办法相应条款,研究参考了省内外诸多城市的有效做法,是对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等上位法的进一步细化和补充,结合常州实际,体现地方特色。由于该条例涉及千家万户,立法要求高,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非常慎重,坚持科学立法、开门立法,在6月26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进行第一次审议后,又先后两次将修改稿在《常州日报》、常州人大网、“常州人大”微信公众号、市政府网站等媒体全文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最大程度凝聚各方共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逐条研究,精雕细琢,全力把这部民生法规立成一部有特色、可操作的良法善法。据了解,省人大常委会已将该条例确立为2018年设区市立法精品示范法规。

会议审议了筹备召开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情况的报告,决定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于明年1月中旬召开,会议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最新要求,回顾总结今年工作,讨论决定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选举有关人事事项,审议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并首次对2019年度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共调离6人、辞职1人。根据选举法有关规定,有关区人大常委会补选汪泉、陈涛、马荣等3人为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截至目前,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399人。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秘书长等各类建议名单(草案);对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处理情况的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听取了2018年度常州市“优秀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评选活动的情况报告。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开展了“双优”评选活动,共推选出10名优秀人大代表、20件优秀议案建议,将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议上进行表彰。

会议审议通过了《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同意以常委会议案的形式提请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会议决定接受方国强同志辞去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决定任命陈正春同志为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12月19日,会议还将审议和决定其他事项。

(来源:办公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