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心系教育 履职尽责——常州市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吕水庚的履职故事
发布日期: 2018-03-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我是金坛区人民代表大会选出的常州市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现任金坛区华罗庚实验学校校长。工作上我始终坚守“以人格影响人格,以学问提升学问”的信念,怀揣对事业的无限热忱,从稚嫩走向成熟,在教育的土地上默默耕耘,播种希望,一路走来,一路花香,先后荣获全国“华杯赛”金牌教练,江苏省特级教师等荣誉。自当选常州市人大代表以来,我在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与人大有关活动,切实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应当履行的职责。

一、增强认识,提高履职能力

庄子曰:“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没有坚实的知识,没有过硬的业务就无法胜任人民代表的重任。为了使自己能更好地履职,我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人大代表履职相关的法律和规范性文件,充分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通过学习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审议计划预算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代表履职所需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了系统的了解,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代表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为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还虚心向群众学习,向优秀代表请教,在参加代表活动的过程中摸索积累经验。我把每次参加人大组织的会议、视察、调研和培训等活动,都看作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把做好每项工作都视为对自己综合素质、工作能力的检验。凡是人大召开的会议、组织的活动,我都准时参加,并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热情参与。通过多途径、全方位的学习,我对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调研能力逐步提高,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得到增强。

二、恪尽职守,履行代表职责

“当选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教育系统的市人大代表,我不仅在校内倾听老师的呼声,还走出校园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广泛联系选民,全面掌握社情民意。我经常深入到基层一线单位和选民中进行走访,主动听取并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反映,获取第一手资料。近年来撰写了《关于加快常州轨道交通向金坛延伸的建议》、《关于明确基础教育系统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的建议》等8个建议,附议了10余个议案。二是表达群众意愿,当好人民的代言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要有雄厚的群众基础,更要有较强分析、判断和归纳能力。自己在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经常从为民负责的角度出发,对所掌握的情况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分析,特别是对于群众的一些小事,力争看深一些、看透一些,并提炼成为议题、议案,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三是胸怀全市大局,参与有关管理。在召开人大代表会议期间,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听取大会的各项报告,并在审议大会报告过程中,站在代表和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踊跃发言,陈述观点,为全市各项工作充分体现出“想民、为民、利民”的宗旨发挥自己的作用。

三、踏实工作,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生有追求才有意义,有理想才有动力。从大学毕业从教至今,我一直坚守在第一线教学,倾心上好每节课,尽心辅导好每一位学生。在学校管理上,我以华罗庚精神为指引,实行教师“自我管理”和学生“自主管理”, 让师生在课程开发中明确人生方向、在项目建设中修炼人文素质、在实践研究中提升学术修养。积极推行学案导学,尝试开设学法指导课,先后成立了阅读、数学、艺术、科技和体育等学生社团,每年都有数百人次的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获奖。

我还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促进地区教育均衡发展。2017年6月组建了华罗庚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而且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响,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同时,经常性地组织优秀教师送教到区域薄弱学校,个人也经常受江苏省、常州市教育部门邀请,把本校教育教学经验对外展示。华罗庚实验学校承担的省级课题“实施促进式教学,提升学生学习力的研究”顺利结题,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2017年度教学成果一等奖。另外,华罗庚实验学校在2017年12月还接受了“常州市新优质学校”的评估,获得了较高的评价。

我深知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无论是在自身素质,还是在履行职责方面,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还有差距。如与选民之间联系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想问题、解决问题的站位不够高等。新的一年,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选民的大力支持下,我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自觉遵守代表纪律,积极代民建言献策,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诺言,做一名“组织信赖、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