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金坛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聚焦法院“执行难”
发布日期: 2018-11-0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10月25日下午,金坛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法院执行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跃中,副主任刘东升、王艳红、王新辉、冯锁强以及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出席,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王晓航、区法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区检察院、公安分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不动产交易中心、公积金管理中心、人民银行金坛支行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并回答询问,部分区人大代表以及全体机关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东升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金坛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纪实专题片,并听取了宋文良院长关于金坛法院近年来执行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执行难”是长期以来困扰法院突出问题,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是法院打好“执行攻坚战”决胜之年,区法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治理格局,加强网络查控,深化司法网拍改革,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加大执行强制措施适用力度,强化人力资源和物质装备保障,深入开展涉企、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询问会上,陈建平、姚锁生、杨金南、吴文琴、吕庆、殷俊等15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围绕执行难难在何处、“执行不能”案件如何处理、惩戒“老赖”有哪些措施、涉企案件“执转破”、执行财产难寻、推动联动治理执行难、如何加强异地执行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询问,抓住了执行工作的难点和焦点。区法院、检察院、公安、人社、市场监管等8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直面问题、一一作答、解疑释惑,整个询问过程环环相扣,问答程序严密规范,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专题询问取得了良好效果。

区法院院长宋文良代表区法院当场表态:“区法院将广泛接纳和吸收各位委员和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研究解决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克服执行工作中的难点,用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坚决打赢‘执行难’这场硬仗。”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跃中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专题询问,问出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答出了司法机关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打好“执行难”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增进了代表和法院、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和理解,就有关问题达成了共识,专题询问达到了预期目的。询问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动员人大代表和社会各方力量,合力帮助法院破解难题,促进“执行难”问题解决。

他希望区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精神,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他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部门凝聚力。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推进举措,切实形成支持、配合、协助法院解决“执行难”的良好氛围。区法院也要及时汇报工作,增进沟通理解,争取各方支持,营造有利于推进执行工作的良好氛围;要推进信息建设,提高工作保障力。要推进大数据与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执行工作的数字化、智能化、透明化水平。深化与金融机构、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国土等相关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使“点对点”查控系统能满足法院对被执行人财产,以及其他相关信息的查控需求,为执行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执行威慑力。要加强执行指挥系统建设,灵活运用传统执行手段和现代新型技术,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执行力度和执行效率。要综合运用追究刑事责任、拘留罚款、媒体曝光、限制信贷和高消费等手段,加大依法制裁力度,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震慑力,着力推动一批难案、积案的化解。要强化自身建设,提高队伍战斗力。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切实保障执行力量。定期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强化执行队伍法律适用、信息化运用、突发事件处置和群众工作能力。高度重视纪律作风建设,通过建章立制、执行公开,坚决消除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执行行为,着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执行干警队伍。

(来源:金坛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