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金坛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人大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12-0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12月5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人大工作研讨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跃中,副主任刘东升、王艳红、王新辉出席会议。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主要负责人,以及全体人大机关干部参加。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跃中主持。

会上,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分别交流了今年以来的工作和2019年工作思路。2018年,区人大机关各委室按照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着力突出对重点经济工作、政府依法行政、监委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及“两院”推进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情况的监督;加强代表履职服务,切实抓好学习培训、阵地建设、工作考评等工作。同时,依托“人大代表论坛”、“人大讲堂”等载体,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全面推进“代表之家”提档升级和“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以及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着力打造各自的品牌和特色,涌现出代表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镇级人大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特色亮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2019年的工作,大家也畅谈了思路谋划,对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的考虑。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跃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以及人大机关各委室所做的工作。他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两个加快攻坚突破年”活动要求,坚持以“人大基础建设年”为主题,以“五问工作法”为抓手,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制度体系规范建设得到强化,依法监督工作得到实化,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得到深化,镇街人大工作考评得到量化,人大机关自身建设得到优化,为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

王跃中强调,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组织开展“人大创新提升年”主题活动,着力推进履职方式的创新和履职水平的提升。重点突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围绕“一个主题”。区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创新提升年”这一活动主题,在调查研究、行权履职、代表活动、能力作风等方面创新方式、强化举措、增强实效。将既有的、成熟的做法加以巩固完善,同时,积极探索履职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实践,实现人大工作质效的全方位提升,确保金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把握“两个定位”。积极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新要求,注重两手抓、两促进。抓好“工作机关”建设,准确把握“做什么”和“怎么做”, 坚持精准选题、靶向聚焦,与区委、政府同心同向,及时将区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抓好“代表机关”建设,准确把握“为了谁”和“依靠谁”,探索和畅通代表履职渠道,充分发挥代表建言献策、监督推动、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倾听民声、化解民忧、为民代言。

三是抓牢“三项职权”。系统推进人大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三项职权的规范创新、有效行使。着眼于增强监督实效,以“法律监督抓公正、工作监督抓实效”为主线,促进法律法规在我区得到正确有效实施,推动重点难点工作取得有效进展。着眼于决定权的有效行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文件,推动重大事项决定权主动行使、实质性行使,力争创成省、市特色和品牌。着眼于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结合,按要求做好人大领域机构改革相关工作,依法任免新的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加强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把监督事和监督人有机结合起来。

四是突出“四个重点”。将服务经济、法治、民生、代表作为人大履职实践的重要内容。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切实加大对政府性投资项目及资金安排、计划安排和执行情况的审查监督,听取国有资产、审计整改、重点项目等情况汇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速度增长。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定期听取监委、“两院”工作汇报,继续组织好代表“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在促进民生改善方面,既选择生态环保、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等民生热点难点实施监督,又持续跟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领域的民生实事。在保障代表履职方面,强化“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工作站”阵地功能,加强建议督办和履职管理,持续深入推进“主任接待代表日”“走访服务选民月”等活动,让代表履职渠道更宽、热情更高、成效更好。

(来源:金坛人大办  作者:江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