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武进区人大常委会举办《宪法》《监察法》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日期: 2018-05-1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了修订,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5月14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举办法律知识学习辅导讲座,特邀上海市委党校阮传胜教授对《宪法》《监察法》进行了解读。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臧建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徐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虎、张美、蒋国强、蒋红英,党组成员朱建康,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以及纪委监委干部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阮教授系统介绍了修改宪法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他说,此次修宪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形成的21条宪法修正案,内容涉及宪法序言、总纲和国家机构等方面内容。

阮教授详细解读了制定《监察法》的重要意义、《监察法》的起草过程、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主要内容。他说,制定《监察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实践经验、为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现实需要,是坚持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监察道路的创制之举,是加强宪法实施、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监察法》实施后,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蒋国强主持学习,他强调,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和专业性,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具备浓厚的法律素养,必须掌握有关法律知识,广大委员、人大工作者要以修宪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对宪法、监察法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当好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监察法的表率,自觉维护法律权威、捍卫法律尊严,依法履职尽责,为全区民主法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武进人大 邹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