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武进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基层文化惠民设施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 2018-06-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5月23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区基层文化惠民设施建设工作。区人大领导臧建中、陈虎、张美、蒋国强、蒋红英、朱健康参加视察。

2017年1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常州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通知》,同年8月,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武进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通知》,对基层文化惠民设施建设工作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标准要求。目前,我区已建成148个,计划至2019年完成全区299个村社区的建设任务,村(社区)文化设施和服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在“建、管、用”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此次视察,区人大常委会一行参观了湖塘镇府南社区、嘉泽镇嘉新社区和凤凰谷“阳湖书房”,并听取了文广新局和嘉泽镇的工作汇报。

臧建中在汇报后指出,我区的基层文化惠民设施建设工作“建设快、功能全、亮点多”,对于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他提了三点想法:一是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升工作地位。全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数量和质量不协调、基层文化人才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各级引起高度重视,尤其是对于经济薄弱村(社区)的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要通过“区里贴一点,镇上补一点,村里凑一点、挂钩联系机关部门资助一点”的筹资手段,力争做到全区每个村(社区)都能建立自己的村级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二是要强化管理,进一步发挥中心效应。要加强运行管理,把对群众的思想道德、思维方式、生产生活方式的引领和影响作用,群众喜不喜欢、得不得益作为衡量标准,使文化惠民工程在助推“五位一体”建设中真正发挥阵地作用和文化引领作用。要加强常态化管理,将湖塘等镇开展常态化运行的经验推广到全区各村社区,真正形成工作的标准化、管理的规范化、活动的常态化。要推进社会化管理,鼓励民间文艺爱好者积极参与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不断探索开展社会化运营试点,提升镇村文化设施建设。要创新文化人才管理机制,将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具有组织协调能力、具有一定艺术特长或专业知识的人员充实到基层文化站工作人员队伍中来。三是要打造品牌,进一步提升中心内涵。要把提升基层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的内涵放到重要位置,把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成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培养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的家园。要开展基本服务,重点要围绕读书看报、文艺演出、文体活动、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服务。要实行资源共享,注重统筹部门资源,将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养老助残、妇儿关爱、就业培训等纳入中心范畴,做到资源综合利用、共建共享,避免各自为政、重复投资。要丰富服务内容,开展全民阅读、艺术普及、法治文化教育、科学普及等,推进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支持群众依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兴办读书社、书画社、乡村文艺自乐班,组建舞蹈队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群众综合素质。(武进人大办 宗文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