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武进区人大深化“家+站”履职模式,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 2018-07-1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7月6日下午,全市“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代表联络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武进区召开。武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臧建中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化“家+站”履职模式,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交流发言。现将发言内容摘要如下:

搭平台,建阵地,构建全覆盖的“家+站”

一是规范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从2004开始,在湖塘等地率先启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逐步覆盖到全区各个代表小组。到目前为止,全区共建成“人大代表之家”88个,实现“人大代表之家”对各代表小组的全覆盖。二是启动推进“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根据实事求是和区域相对集中的原则,选择1-3个地理位置适中的村(社区)或企业设立行政村(社区) “代表联络工作站”。自今年启动以来,已建成“代表联络工作站”198个,覆盖全区所有镇、街道。三是创新推进“市民茶室”建设。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基础上,在群众基础较好、居住集中区域,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建设“市民茶室”,固定在每周二由各级人大代表驻点参与群众接待工作。目前,全区已经建设“市民茶室”3个。

定制度,明规范,构建高标准的“家+站”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围绕“人大代表之家”运行,制定了人大代表主要职责、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等相关制度。在“代表联络工作站”上,也制定了工作职责、主要任务、受理范围、代表联系接待选民群众处理问题相关规定、接待选民流程等工作规程。二是加强硬件建设。 “人大代表之家”做到有固定场所、统一挂牌、必要设施、学习资料、代表信箱等“五个有”硬件,有代表信息、工作制度、年度计划、履职成果、履职档案等“五公开”信息。“代表工作联络站”做到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识、有必要设施、有醒目标语、有相应的信息制度上墙、有专门的接待记录本等“六个有”规范。三是加强人员配备。在“人大代表之家”上,推选热心代表工作、影响力较大、活动组织能力较强的代表作为召集人,配备相应的联络员。 “代表联络工作站”人员选配上,由是人大代表的村(社区)书记或主任担任联络工作站站长,负责具体的接待安排和服务工作。

搞活动,履职责,构建高效化的“家+站”

一是定期接待选民群众。今年以来,我区进“家”“站”接待代表2385人次,共接待选民群众4562人次,走访290余户,收到选民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1350余件。二是组织闭会期间活动。由“人大代表之家”负责人牵头,组织进驻“人大代表之家”的各级人大代表学习法律等知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开展人大代表视察调研。三是接受选民群众监督。把人大代表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平台向选民述职,作为接受选民监督的重要方式。403名区人大代表、928名镇人大代表中有30%的代表通过“人大代表之家”向选区选民作了述职。

勤指导,优服务,构建高质量的“家+站”

一是加强业务指导。“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工作站”分别由各代表小组、村(社区)负责组建运行,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搞好业务指导,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二是坚持典型带动。在湖塘镇、礼嘉镇、丁堰街道选择一批运行情况良好、建设水平较高的“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工作站”作为典型,进行培育、宣传推广。三是实行经费保障。设立 “人大代表之家”专项资金,根据各个“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运行情况,给予扶持。各镇(街道)在“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也设立了相应的专项经费予以补贴。

(来源:武进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