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履行代表职责 促进公正司法丨武进区全面开展“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 2018-09-1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开展“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是丰富代表监督内涵、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有效举措,是健全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现的现实途径,是促进司法公正、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的创新之处。从2018年6月开始,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武进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常州市人大常委会部署,迅速行动。


庭审现场

“请大家把手机关闭或者调到静音状态!”8月24日上午9:00,常州经开区法院第一法庭内,由审判长、人民陪审员组成的合议庭成员端坐在审判席上,检察院公诉人、被告人辩护律师分坐审判席两侧,8名武进区人大代表根据审判长的要求进行了操作,并安静有序在观众席就座,旁听电信诈骗案件审理。

“现在开庭!”审判长手中的法锤应声落下。在审判长徐建琴查明被告人相关情况、陈述被告人享有权利后,庭审进入法庭调查阶段,检察院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据称,被告李某为骗取钱财,假冒女性,在多个微信帐号里虚构卖淫、交友、出售气枪、性保健品等等事实,引诱被害人进行嫖娼、交友或购物,不断骗取25名被害人向其支付嫖资、押金或者商品贷款等共计人民币36145.89元。

随着公诉人询问、辩护人发问、被告人回答法庭提问、公诉人向法庭举证、法庭辩护等庭审环节的一步步进行,代表们时而眉头紧锁,时而满脸愤怒,时而频频点头,时而低头记录,生怕漏掉了案件审理的每一个细节,忽视庭审人员的每一个动作。庭审各个环节代表们入脑入心,法官、检察官、辩护律师的庭审表现历历在目。

座谈评议

“今天参加了旁听庭审活动,接受了一次法制教育。电信诈骗行为实在可恨,审判人员的精气神令人佩服!”庭审结束后,在常州经开区法院四楼会议室里,旁听庭审的人大代表对庭审情况纷纷发表感想和意见。

代表们一致认为,参加庭审评议活动,不仅使自己对司法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法治意识和履职能力。区人大代表、戚墅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顾群认为,本次庭审的审判人员着装整齐、仪表端庄、态度严肃、口齿清楚、纪律严肃,保持了司法人员良好形象;庭审准备充分、思路明确、程序规范、证据充分、公正合法,对庭审节奏的驾驭也比较恰当。

随后,代表们根据不同的评议标准,分别对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的庭审表现进行打分。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国强也参加了活动,他强调:“‘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是人大监督‘两院’工作的重要形式,也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更是促进司法公正的创新举措。要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让每一个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


面上开花

“到今年年底,全区要确保完成15件次案件的庭审旁听评议工作。”武进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常委会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主任许岳兴如是说。目前,活动正全面有序地开展中。


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案

案情背景:全区新一轮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开展以来,一些农户因为原土地承包面积与土地确权面积有出入而引起纠纷。

庭审实录:8月21日下午,嘉泽镇人大从100多名市、区、镇人大代表中,挑选出10名市、区、镇人大代表来到嘉泽法庭第三审判庭,旁听一起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案件的审理,并对法官、公诉人和律师的庭审情况进行了评议。


债务纠纷故意伤害案

案情背景:因债务问题引起纠纷,发生争执,故意伤害被害人。

庭审实录:8月22日上午,湖塘镇人大组织10名市、区、镇人大代表,到武进区人民法院旁听了因债务纠纷而引起的故意伤害案庭审活动,直观、近距离地了解法院的案件审判情况和庭审流程,感受法庭审理的依法性、公正性和严肃性。代表们一致认为:“此次旁听庭审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法律教育和警诫作用。”


拒不执行判决案

案情背景: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此案件是全市第一起拒不执行起诉案件。

庭审实录:9月4日上午,丁堰、潞城街道组织10名人大代表到常州经开区法院旁听一起拒不执行判决案庭审,代表们表示:“第一次听说拒不执行判决、裁定也是一项罪名,深受教育,应该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同时审判几起这类案件,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当事人起到震慑作用。”


幕后花絮

为确保“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取得实效,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庭审案件选择、出庭人员评价等关键环节,精心准备、周密部署,于8月16日召开动员会议,全面部署。


形成工作机制

建立“三百”活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由法院负责确定开庭排期表,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代表邀请,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负责代表座谈评议。同时,由协调小组办公室牵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尤其是公检法司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处理“三百”活动开展中遇到的问题。

7月23日,武进区人大常委会提前召开协调会议,在认真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专门出台了实施意见、活动计划和评议内容说明,编印了《“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材料汇编》给旁听代表。


优选庭审案件

在武进区法院和常州经开区法院确定的公开庭审案件开庭排期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办法确定“本行政区域内影响较大的案件、社会比较关注的案件”等七大类案件,优先选择社会关注度高、有重大影响力的案件作为庭审案件。第一批旁听庭审是在区法院和经开区法院上报的57个案件中,精选出4个典型案件进行旁听:在西片选择了嘉泽法庭的土地确权案件;在中心城区选择了因债务纠纷而引起的故意伤害案件;在经开区选择了电信诈骗案件;在东片选择了食品安全案件。今后,还将继续选择此类典型案件进行旁听庭审。


评议结果运用

按照法官、检察官、律师的不同工作性质,分别对审判人员的庭审礼仪、庭审纪律和作风、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对检察人员的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职业素养,对律师的律师形象、代理表现等进行测评,公正客观评价出庭人员的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评议结果将作为人大常委会建立法官、检察官履职文书档案的重要内容,作为侦查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年终考核审验的重要依据。

(来源:武进人大  作者:张小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