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钟楼人大“八个一”主题活动促进履职为民
发布日期: 2018-04-2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九大、全国“两会”和区委十届五次扩大会议精神,更好地挖掘、凝聚人大资源和发挥好代表作用,全力打好全区“四大硬仗”和2018年翻身仗,钟楼人大在全区人大机关和广大人大代表中开展“增力钟楼新发展,增强百姓获得感”为主题的“八个一”活动。

完成一篇高质量调研文章。区人大各工委要结合工作实际每年至少完成一篇有较高质量和一定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邹区镇主席团、各街道人大工委每年至少形成有镇、街道特色并获得镇、街党政肯定的调研报告一篇。要注重调研实效和调研成果的转化,通过精确选题、深入调研、理性思考,努力提高建议、对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调研成果成为党、政决策的重要参考,有效推动工作实践。

提出一条好的建议。要求每位代表在调研、走访、视察的基础上,围绕“四大硬仗”建设,尤其是开发区西进、重大项目突破、众创空间深化、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破解生态环境短板、不断满足广大百姓对教育卫生的需求等重点、难点,广泛调研,系统思考,提出有质量、能“落地”的建议、意见给党政决策参,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科学依据。

建好一批活动平台。各镇、街道人大要在原有基础上,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广泛听取代表和选民意见,精心策划设计,集中力量建好若干代表活动平台(尤其是“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使之真正成为受到代表欢迎、广大选民有获得感的人大履职平台。

联系一项重大项目。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各工委、邹区镇主席团、各街道人大工委应主动联系一项市属或区属重大项目,结合项目建设,全面深入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政府服务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挖掘人大内部资源,努力为所在板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

办好一件惠民实事。机关干部代表、党员干部代表率先示范,其他代表踊跃跟进,在充分了解情况,根据自身实际,适当考虑平衡基础上,努力为选民或联系对象办一件有意义的实事。

帮助一户困难家庭。每位代表联系一户困难家庭,进行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其在生产、生活和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体现人大代表心系人民、全心为民的宗旨。

认真评议一批政府部门。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进行评议的实施意见和区委主要领导的要求,精心组织评议政府部门专项活动,对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进行依法评议,力争评出质量、评出效果,更好促进营商环境改善和政府自身建设。

开展“一镇(街)一品”“一委一特”特色创新活动。在邹区镇人大主席团、各街道人大工委和区人大各工委中开展“一镇(街)一品”“一委一特” 特色创新活动,鼓励各镇、街人大和机关各工委结合自身实际,挖掘优势资源,打造自身的履职品牌,以更好提升履职质量,创出各自工作亮点和特色。

(来源:钟楼人大  作者:吴业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