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钟楼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18-09-0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8月29日上午9:00,钟楼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区机关208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平主持会议,区委书记赵正斌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嘉润、曹卜成、黄勇及委员共27人出席会议。

赵正斌指出,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做了许多党委重视、政府关注、人民群众拥护的事,充分起到了“谋发展、促发展、保发展”的作用。有三个方面的工作值得肯定:一是在围绕大局谋发展上充分体现了政治性。二是在认真履职促发展上充分体现了主动性。三是在为民利民保发展上充分体现了务实性。并就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提高站位,不断提升促进发展的实效。要坚守使命担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统筹安排和推进各项工作,更好地把区委的重大决策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转化为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要聚焦钟楼发展的重点,自觉融入“三个明星城市”建设、“四大硬仗”,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瞄准发展的短板,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含金量的意见建议。

二、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监督工作的实效。人大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把敢于监督与善于监督结合起来,要把全面监督与重点监督结合起来,要把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结合起来,综合运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手段,推动“三大明星城市”建设、“四大硬仗”、“263”专项行动、政府为民办实事,促使广大干部知责有为、勤政为民。

三、以民为本,不断提升履职为民的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诚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继续深入开展好“增力钟楼新发展,增强百姓获得感”活动,特别是要通过代表视察、走访、对话等方式,进一步密切与选民、群众的联系。要通过视察活动,使广大代表了解我们区域发展的变化;激发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扩大宣传,宣传我们所取得的成就、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钟楼的落实、好经验好做法;通过视察倒逼政府把工作干好、干实。通过走访活动,加强与部门、选民之间的联系,把工作研究透,提高建议案的质量,提升参政议政的水平。通过对话加强与基层有关各方面的联系沟通,及时发出我们人大的声音,为老百姓代言,同时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做好政府的代言人,宣传好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

四、担当有为,不断提升队伍的整体水平。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人大队伍的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确保党组织在人大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好广大党员在人大代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加强学习。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加强法律法规、财政、金融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人大履职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要增强活力。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提高创新力,研究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构建更具时代特色、充满生机活力、富有效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要锤炼作风。持续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在履职尽责中养务实之风、成实干之效,切实提升人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推动钟楼人大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2018年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紧紧围绕区委十届五次全会、区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增效年”活动,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基本实现了各项经济指标的“双过半”,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下半年,区政府应着力在找准上半年经济工作的薄弱点,抓住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加强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进一步促进全区经济的发展,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关于钟楼区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区审计局《钟楼区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了2018年上半年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财经工委关于2017年本级决算草案的初步审查结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钟楼区2017年财政决算。2017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4亿元,实际结算到的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31.6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2亿元,比上年增长14.5%,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会议充分肯定了2017年全区财政预决算管理和审计工作成效,并就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审计审查反映有关问题指出,要提高“四本”决算编制水平和预决算管理水平;加强审计监督职能并高度重视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

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检察院《关于公诉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钟楼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依法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责,为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有效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保护人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为保障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存在案多人少的困难,办案压力越来越大。公诉工作的力度和监督实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优的意识和亮点工作推进还有待进一步深入。检察院下一步要更新司法理念,夯实工作基础;要深化工作机制,亮化特色品牌;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素质。

会议还听取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

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彩凤、区政府副区长何海平、区法院院长周增伟、区检察院检察长高旭明、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天津,区财政局、审计局有关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相关人员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来源:钟楼人大  作者:吴业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