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钟楼区人大召开人大代表建议督办会
发布日期: 2018-09-0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加强代表批评、意见和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督办力度,提高建议的办理质量和实效,钟楼区人大于8月23、28、30日分三批召开座谈会,对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代表建议进行督办。会议在邹区镇、五星街道和荷花池街道分别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平、分管副主任吴嘉润、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相关镇、街道人大工委、政府办、相关政府承办部门和提建议的领衔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代表们逐一汇报交流了各自建议的办理情况、承办单位和他们的见面情况、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等,并对一些仍未解决的重点、难点建议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期望。政府相关部门就一些建议的办理情况,从法律法规、政策层面或历史原因等方面进行了解释和说明。会议对一些重点、难点建议一起进行了“会诊把脉”,共同探讨“解决良方”。

经统计,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81件。经审查,属区职权范围的有59件,经分类整理:涉及经济方面9件,占15.3%;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32件,占54.2%;社会事业方面17件,占28.8%。截止到8月底,经过各承办单位的辛勤付出和共同努力,59件人大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46件,占比达78.0%;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有11件,占比达18.6%;因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不符而解决不了的有2件,占总件数的3.4%;所有建议已完成与代表见面、答复、征询意见等工作。

吴嘉润副主任在座谈会上总结指出,政府各相关承办单位要结合本次督办会上的意见进一步跟踪落实代表建议。一是已经办好的建议“回头看”,了解居民反馈、提升办理实效,防止问题解决不到位;二是尚未办成的建议“加强办”,加快措施的落地和进度的推进,争取代表建议尽快落实。三是无法办成的建议“重沟通”,对部分因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不符无法解决的,要耐心地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取得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张晓平主任对与会代表和建议承办部门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意见是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式,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区人事代表工委及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要提升意见建议质量,区人大代表要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工作,深入选区,了解选民心声,将选民集中反映的问题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反映上来,践行代表职责;镇、各街道人大要做好代表建议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工作。三是要完善工作机制,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水平和实效,建立健全办理机制,正确梳理分类代表建议,为每份代表建议“定部门、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提高建议交办质量;切实落实“三见面”原则,在办理结果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办理的满意率和办理效果;加强多层次多形式的督查督办,推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建议办理实效。

(来源:钟楼人大  作者:王燕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