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亮点
发布日期: 2018-01-0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今年以来,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创新作为开展人大工作的动力源泉,积极探索新时代下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有效方法,稳步推进人大领域的改革,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1.监督方式升级。常委会围绕“263”专项行动打好监督“组合拳”,把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审议专项报告和开展专题督查有机结合起来,审查批准了《常州市新北区“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常州市新北区安全生产 “十三五”规划》,审议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促进“263”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今年首次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展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工作评议,通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现了领导满意、部门认可、群众赞许的多赢结果,这是常委会积极作为、依法监督的本位表现,也是促进政府部门履行职责、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工作效能的生动实践。根据中央、省、市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区级《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细则》和《常州市新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保证人大正确有效行使法定职权。

 

 

 

 

2.建议办理提速。将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充分发挥网络办理平台作用,同时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人大各委室分工督办,上下一心,全力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91件建议均已办复,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为提升代表建议质量、提高建议办成率,今年首次开展优秀议案建议、办理先进单位及个人评选,10件代表建议、6家办理单位和13位个人获得表彰奖励,还有3件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获上级人大表彰奖励。为进一步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确保合理可行,创新开展代表议案建议预提预审工作,争取让代表建议办理与各部门2018年工作打算、年度预算安排无缝衔接、力促办成。

 

 

 

 

 

3.宣传工作增效。牢牢把握舆论主阵地,宣传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合作,形成网站、微信、报刊等多方参与的人大工作立体宣传格局。新北人大网站改版升级后,访问量及浏览量大幅提高;同时积极向省、市人大报送高质量信息稿件,全年被上级人大机关网站、刊物录用信息108条、调研文章6篇。在高新区报开设“新北人大之窗”栏目,定期介绍代表履职风采和人大工作动态,共刊发12期。广泛发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省人大“我的履职故事”征文活动,共报送征文7篇,其中4篇在省人大微信公众号推送,1篇入选优秀履职故事评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