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8 访问次数: 字号:〖


 

一、推进制度建设,增强财经监督能力

依法依规监督是人大财经工作的基本要求。一年来,财经委针对经济和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建制度、补短板、强机制为重点,着重推动财经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

(一)制定出台计划审查监督办法。制定计划审查监督办法是人大常委会列入2017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有关民主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财经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组织召集省内部分城市开展计划审查监督工作专题研讨,并邀请省人大法制委、财经委以及省发改委、财政厅等方面的专家,对计划审查监督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全面深入的论证。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监督办法》,明确了经济工委预审、财经委初审、人代会审查批准“三审制”工作流程,并对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以及计划调整的程序、内容、方式等作出了具体规定,突出了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查监督,增强了人大计划审查监督的刚性约束力。

(二)建立完善财经监督工作机制。财经委将规范与完善财经监督工作机制放到重要的位置,结合工作实际和监督工作的需要,着力强化制度体系和保障机制建设。一是利用常委会制定出台计划审查监督办法的契机,制定出台《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审查专家工作制度》,聘请23位专家作为常委会计划审查专家,为常委会深化计划审查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二是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查监督方面,建立起了打破部门界线、形成整体合力的工委联动审查工作机制,由常委会领导亲自挂帅,组织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专题调研。三是在总结近两年预算监督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市本级预算草案初步方案初审工作流程》、《市本级预算调整初步方案初审工作流程》,加上之前已经制定的《市本级决算草案初审工作流程》,形成了“一个规定、三个规则、三个流程”较为完善的预算审查监督制度体系。

(三)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查的制度设计。将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查监督按照重点项目、重大项目两个层次,分别作出制度安排。对重点项目的审查偏重于程序性,但同时提出政府应当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程序和机制,发改委和财政局应当加强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计划安排的统筹等前置性规定;对于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查则突出实效性,采取逐项审查、分项表决的方式进行。为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查监督工作,财经委会同常委会办公室拟订《2018年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专题调研工作方案》,协助常委会领导对江边污水厂四期、市七院二期、常宜高速常州段等项目进行专题调研,为下一年度正式推行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监督办法》探索、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二、围绕重点难点,强化专项工作监督

一年来,财经委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贴全市发展大局,紧扣人民群众期盼,精心选择确定审议议题,协助常委会通过专题审议、专项视察等多种形式,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增强财经监督实效,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幸福的助推器。

(一)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情况专项监督。根据《江苏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的相关要求,组织对市本级以及武进、金坛、溧阳各统筹区社保基金管理和监督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听取了市及各统筹区人社、财政、地税、卫计、审计等部门的情况汇报,并就矛盾相对比较突出的医保结付等问题,专门与人社、卫计部门进行沟通,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比较翔实的调研报告,剖析了我市社会保险基金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以及亟待破解的难点问题,提出了提前谋划应对支付压力、调整完善医保政策制度、加强对新经济模式下扩面征缴方式研究以及促进部门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等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保障社保基金的有序管理和安全运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牵头组织视察“三位一体”工业转型升级情况。组织代表委员视察了太平洋电力设备、中简科技、骠马工业机器人等转型升级标杆型企业,通过实地察看企业生产现场、听取市政府相关工作的汇报,了解我市制造业企业推动技术改造、推动产品结构调整的决心和成果,以及市政府凝心聚力推进“三位一体”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所取得的业绩和成效。参与活动的代表委员提出了进一步加大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搭建完善公共研发和应用服务平台、发挥在常高校作用等多项意见和建议,督促政府及职能部门深化“三位一体”转型升级战略,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坚实的动力。

(三)组织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调研。为配合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半年度工作报告,财经委通过现场走访、会议座谈等形式对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调研,分别听取了发改委、财政局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听取市政府相关经济部门以及有关辖市区关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介绍,同时,邀请部分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征求企业家对于经济形势的看法以及对全市经济工作的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比较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多项工作建议得到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对于推动全市下半年工作、谋划明年思路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健全工作机制,提升预决算审查水平

预决算审查监督是人大财经工作的重要抓手,2017年,财经委全面推进《预算法》和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规定的落实,进一步改进方法,完善机制,加大力度,预算监督的实效性得到了新的提升。

(一)决算审查更加深入。坚持讲究实效的原则,不断丰富决算审查内涵,拓展决算审查功能。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同级审”的作用,应用好审计成果。组织专家咨询组赴国土局、质监局等政府预算部门,实地审查调研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加强对决算草案的审查,针对决算编制的精细化程度、预算执行的规范性以及政府采购管理等方面问题,摸清了情况,提出了建议,敦促财政部门进一步细化完善决算草案报告内容,预算部门从主观上改变“重预算、轻决算”理念,切实发挥决算草案审议意见对优化下年度预算安排的作用。

(二)预算调整审查有新提升。严格按照“三审制”工作流程,对市政府2017年预算调整方案进行审查,通过调研了解掌握全年全市经济运行及财政收入基本概况,对城市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土地收储等新增专项债券项目进行调研,综合各方面意见建议,从预算安排的预见性、财政政策兑现的及时性、调整事项依据和理由说明的充分性等方面提出建议。常委会采纳财经委的建议,在作出批准调整本级支出预算决定的同时,从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政府债务审批制度、建立政府向人大报告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制度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人大在地方政府债务监督方面取得新进展,促进政府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三)预算执行跟踪监督力度更大。重点调研了转型升级、科教城发展专项、金凤凰人才引进、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预算落实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督促政府部门按时限落实到具体项目,加快支出进度,及时发挥资金政策效应。关注财政收支运行动态情况,分阶段调研预算执行情况,对税收征管、支出控制、加强预算管理提出意见建议。开通了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查询系统,实现了市级预算单位预算编制数据、预算执行数据实时传输,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打下了基础。开展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情况和三位一体专项资金、担保机构补贴、人才引进、环保专项资金预算绩效情况调研,推进政府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调研督促,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情况报告。

(四)预算草案初审更趋完善。根据人代会筹备工作计划,早计划、早部署,制定工作时间表,精心组织预算编制审查工作,在审查监督“四本”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4个部门及2个市级专项资金今年预算执行情况和明年预算安排调研,对10个部门、6项市级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及预算安排以及列入明年预算的社会事业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和预算进行预审或调研,并通过召开集中预审会议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预算草案审查关注财政收支构成、编制依据、预算绩效评价等方面进行,突出对部门预算、专项资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等方面的细化审查内容,促进政府提升预算安排的预见性、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

四、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计划审查工作

计划审查是人大财经监督工作中长期比较薄弱的环节。本届财经委成立以来,积极推动工作创新,着力增强计划审查工作的规范性和完整性,首次按照“三审制”工作流程,组织对计划草案进行审查。

一是切实提高计划草案编制的质量。对计划审查全过程工作进行认真的梳理,排出“2018年计划草案审查相关工作任务清单”,在此基础上加强与发改委的沟通和联系,就计划草案编制和审查的形式、范围、内容等形成一致意见。同时,制定出台“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工作方案”,明确了审查流程、审查内容、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为计划草案的预审和初审提供了可供遵循的操作指南。市政府首次编制包括主要预期指标、市级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计划、社会事业建设项目投资补贴计划、旧城改造计划、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在内的计划草案,计划编制的质量以及规范性、完整性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会前调研和集中预审。围绕2017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18年目标任务的设定,于12月上旬开始启动会前调研工作,先后组织召开4场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发改、经信、财政等9个部门以及武进区、新北区的情况介绍;召开计划审查专家咨询座谈会,征求专家对于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的意见和建议;召开有常委会领导、各工委室主任、计划审查专家等参加的集中预审会议,听取发改委关于计划草案编制情况的说明,组织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预先审查。对于会前调研、专家讨论以及集中预审中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汇总,并将以此作为实施初步审查的重要依据。

三是认真做好初审意见反馈工作。在会前调研、专家咨询和集中预审的基础上,财经委及时召开全体会议,对2017年计划执行和2018年计划草案进行认真的审查,形成了初步审查意见,指出了计划草案初步方案存在的4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组织对拟列入“2018年市级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计划表”的公益性项目融资进行风险评估和规范性审核、抓紧时间制定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对个别重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一步作严谨科学论证等5个方面建议,要求发改委在收到初审意见7日内以书面形式反馈研究处理情况。与此同时,对专家提出的比较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形成5大类23条意见,作为初审意见的附件印送发改委作为参考。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财经委将根据市委和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主动适应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突出重点,认真履职,规范程序,夯实基础,进一步优化人大财经监督的方式和手段,努力提高审查监督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着力推进计划审查监督办法的实施。常委会计划审查监督办法的出台仅仅是解决了督之有据的问题,要使办法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关键在于督之有道、督之有效。新的一年,财经委将把推进计划审查监督办法的实施和落地作为核心任务,在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督促政府及时制定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提高计划草案编制的规范性和科学性的同时,以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查监督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计划审查监督工作流程,健全和完善计划审查监督工委联动工作机制和计划审查专家咨询制度,充分发挥计划审查专家、计划审查监督联络员两支队伍的作用,切实提高计划审查监督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确保计划审查监督整体工作取得新的提升。

(二)进一步深化预算审查监督。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提升预算监督实效。一是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人大对预算全覆盖、全过程监督的方法创新,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有益探索。落实全国人大指导意见,抓紧建设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将静态的时点监督与动态的实时监督相结合,线上线下监督相结合,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的预算制度。二是创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方式。拟提请常委会出台《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办法》,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范围、报告主体和内容、人大监督程序作出规定,建立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三是继续深化细化预决算审查。加强与审计部门沟通,支持审计工作,对审计重点和部门专项资金提出建议和审计要求,组织专家组对部分部门决算、市级专项资金进行重点现场检查,进一步深化对本级决算草案的审查监督。调研市级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促进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做深做实2018年预算调整审查工作,切实增强预算约束力。以促进增强统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能力为重点,促进政府合理调整支出和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预算,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民生、生态领域的支持为目标,做好2019年本级预算草案审查。四是注重预算绩效监督。从预算安排、预算执行和决算等环节,全过程加强对重点专项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的监督力度,突出绩效导向,督促财政部门增加专项资金第三方绩效评价项目,建立预决算审查引入重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制度。将重点专项资金第三方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决算草案审查的参考,推进评价结果在更大范围内运用,使绩效监督成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高。五是加大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力度。落实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债务管理监督的要求,推进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新增债券审批制度、债务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的实施。加强对本级政府举债审查,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促进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三)组织开展《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产品质量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科技、文化和整体实力的综合反映,提升产品质量既是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方面。2018年,财经委将协助常委会组织对全市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法律法规执行、产品质量标准建设、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以及产品质量社会共治等方面的情况,听取生产者、消费者、监督者等相关各方对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和相关部门强化以质量促发展、以质量惠民生的意识,全面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和质量强基工程,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质量意识和创新潜能,使产品质量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驱动力量。

(四)调研全市开发园区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情况。开发园区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引领发展的主引擎。多年来,我市各级各类开发园区在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经过多年的发展,许多开发园区面临主导产业能级不强、土地使用效率不高、集约发展水平偏低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转型升级、提升内涵,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能。拟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省人大制订《江苏省开发区条例》为契机,组织全市开发园区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情况的专题调研,督促政府抢抓政策机遇,推动开发园区新一轮改革发展,促进开发区整体发展上台阶、上水平,使之继续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五)组织政务大数据资源管理和应用情况专题调研。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大数据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全国已经有20多个省市先后发布了大数据、智慧城市、“互联网+”相关发展规划,杭州、广州、沈阳、成都、合肥、宁波、南通等10多个城市已经设立大数据管理局,统筹地方信息化、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大数据、“互联网+”等工作职能,推动政务、民生、产业、城市管理等各类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与互联共享。针对这一新的形势,财经委将组织对政务大数据资源管理和应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组织委员和代表现场察看相关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情况,了解我市政务大数据资源应用管理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督促和推动政府强化大数据顶层设计,建立完善大数据管理体制机制,理顺管理职能,消除信息孤岛,更好地发挥大数据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以及便民惠民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