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代表团审议人大及“两院”工作报告情况

发布日期:2018-01-10 访问次数: 字号:〖


 

1月9日,武进代表团分组审议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三个报告总结过去全面客观,肯定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刻到位,安排工作目标明确,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负责的责任感使命感,一致同意这三项报告。 

在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决贯彻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实现了本届常委会的良好开局。在用好立法权方面,坚持科学立法、开门立法,既有科学的长期立法规划,又有回应民生、保护生态的地方条例制定;在行使监督权方面,无论是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还是进行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工作评议,无论是工作监督还是法律监督,都坚持突出重点、依法规范。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无论是搭建履职平台、完善工作机制,还是保障服务代表,都有许多创新举措。在提升工作质效方面,注重改革创新,在推进监察和司法体制改革、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果;在常委会自身建设方面,通过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宣传培训、夯实组织建设、强化调查研究等方式,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报告就2018年工作提出的六个方面内容也非常务实,体现了系统性、精准性、规范性和创新性,为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代表们建议,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彰显人大新作为。 

在审议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报告精炼朴实,定位准、内容实、有内涵,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与时俱进,牢牢把握了中央要求和常州实际,全面实施员额制改革,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在维护司法公正、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代表们建议,法院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企业、服务民生、创新工作,立足审判、加强管理、保护企业创新、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大案件执行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强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顺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大打击违法犯罪力度,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有效保障全市经济有序运行、社会和谐稳定。 

此外,代表们还充分酝酿了各项报告决议草案,对各项决议草案没有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