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卿:助推我市农村青年创业致富

发布日期:2018-01-10 访问次数: 字号:〖


问题的提出

潘文卿等11位代表提出,近年来,我市瞄准涉农产业青年创业致富的关键环节,出台多项支持农村致富政策,取得明显成效。但是,青年创业致富仍存在创业能力不足、融资难和贵、电商支撑不够、物流成本高、品牌影响小等难点。

建议:

1、提升农村青年创业能力。建议针对青年创业需求的“痛点”,开展分类创业培训;选拔一批基层优秀青年农技人员,强化教育培训;组建农村青年创业服务团,指导农村青年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活动。

2、拓宽多元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地方银行的灵活性,开发申请程序便捷、使用成本低、符合农村创业规律的金融套餐;用好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和创新创业扶持基金;积极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要素。

3、加快创业平台建设。利用各地资源禀赋,建设一批农村青年众创空间;引进和培育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建设区域综合性为农服务平台。

4、大力发展农村创业电商。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和产业特色,支持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示范园和示范村;依托阿里巴巴、淘宝、京东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开设特色常州店。

5、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引入多方资本,共同建设农村物流配送中心、村级网点等,提供“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

6、支持青年领办合作社。鼓励和引导农村青年能人,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和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创业致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