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 2018-09-13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18年6月26日至27日在市行政中心2号楼A座6楼三明堂和星聚堂举行,会期一天半。受主任委托,常务副主任白云萍主持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和决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乔俊杰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2017年决算草案的报告、市审计局局长钱亚明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建兴所作的关于2017年本级决算草案初步审查结果的报告。会议认为,2017年,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要求,贯彻实施预算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优先保障重点领域支出,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市级预算。审计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开展审计,查出了突出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认真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能。会议批准了常州市2017年本级决算,并作出相关决议。针对2017年决算存在的问题和当前经济形势,为进一步做好财政预算工作,会议建议,一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财税政策支持,着力实施减税降费,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大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二是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和管理工作,严格规范预算管理,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着力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三是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重点改进预、决算工作,特别是深化、细化预、决算报告;切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改革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严肃追责问责。

(二)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葛志军检察长所作的关于全市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金万新主任所作的关于全市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检察制度的重大创新,近半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对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指出,由于公益诉讼工作是一项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目前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会议建议,全市各机关各部门要大力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配合协作机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大监督检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创造良好办案环境。全市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突出监督重点,敢于监督,敢于碰硬,推动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治理、国有资产保护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渠道;要坚持强基固本,充实办案力量,提升能力素质,确保办案力量与职能拓展、业务增长和案件复杂度相匹配;要探索建立公益诉讼志愿者队伍,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公益诉讼的作用。

(三)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恽东玉主任受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委托所作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并结合联组审议开展了本届常委会第一次专题询问,副市长梁一波,市发改委、经信委、公安局、卫计委、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和市中级法院等12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到会应询。审议时,6位常委会组成人员、2位列席会议人大代表充分肯定执法检查组的工作,普遍赞成执法检查报告,并进行了询问,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市中院的负责同志先后回答了相关询问。会议强调,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着力夯实质量技术基础,不断提升监管能力,把质量提升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以质量促发展,以质量惠民生。要充分运用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的成果,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更加系统、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把各项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四)

会议分别听取了市房管局刘文荣局长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和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陈伟斌主任所作的关于《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审查意见的报告,并对该法规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

(五)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免职案。

根据市人民检察院葛志军检察长提请,免去郁军民、于雷同志的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会议还对市政府研究处理的有关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和秘书长高宏华及委员共30人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曹佳中、梁一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市监察委、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同志,市政府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1名省人大代表、3名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