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 2018-03-0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9月1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受主任费高云委托,主持召开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主任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

会议听取了市人社局局长陈志良受市政府委托所作关于全市社保基金收支、管理和监督检查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主任恽东玉所作相关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社保制度框架初步建成,社保基金纳入预算管理、监管不断加强,管理服务创新深入推进,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较好地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会议指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社保基金运行管理面临着备付能力逐年下降、分级诊疗成效不够明显、信息资源共享不够畅通、征管分离模式存在弊端等问题和困难。

为确保我市社保基金有序管理和安全运行,会议建议:一要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清重要意义。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活命钱”,其是否安全,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社保基金安全的政治意识,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清社保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加大惠民力度,切实管好用好社保基金,让全体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心放心。二要强化统筹管理,确保基金平稳运行。要牢固树立发展的理念,解决社保基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根本还是要靠发展改革激发动力、释放活力,抢抓机遇,不断把社保基金盘子做大做强。要全面落实社保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政策研究、制度设计和财力安排,提前谋划和应对养老保险基金备付能力薄弱的问题,将解决短期矛盾和谋划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建立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稳定养老筹资机制。通过必要的制度设计和调整,着力解决选择性参保、缴

费基数不实等问题,增强基金的可持续运行能力。三要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坚持问题导向,坚决遏制过度用药、过度治疗、过度检查,斩断医药与医院的利益链条。发挥医保对于医疗和医药资源配置的核心杠杆作用,加强对促进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相关医保政策的制度性设计,充分调动基层医疗机构的积极主动性,提高基层医院治疗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大医院愿意放、基层医院愿意接、老百姓愿意去。四要坚持扩面提质,增强基金规模效应。着力推进精准扩面,将征缴重心由“单位人”向“自然人”、城市居民向农村居民、本地户籍向外来人员拓展,将更多的灵活就业、柔性就业以及自由职业者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提高灵活参保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五要加强社保基金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建设。强化各部门联动协作,建立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社保基金共管共治机制。加强数据共享,建立快速高效的沟通渠道和信息共享机制,拓展共享深度和广度。建立和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及社保欠费一票否决制,研究建立由财政统一管理的社保救助应急准备金制度,最大限度维护好、保障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六要提升社保经办管理服务能力水平。要把社保经办管理服务改革与“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与信息化建设结合起来,建立更加便捷高效的经办服务体系,有效整合各种管理服务资源,进一步梳理精简社保经办服务项目,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网上办”“不见面”服务,实行“一站式”服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走路”。

(二)

会议听取了市档案局局长金云江受市政府委托所作关于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陈建共所作相关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档案工作承担着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职责。我市档案部门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坚持依法治档,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会议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市档案事业发展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是:依法治档意识有待提高,档案事业经费投入不足,档案业务水平有待提升等。

为全面促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会议建议:一要深化宣传教育,提高依法治档意识。加大档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档案工作,提高全社会对档案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和用法参与率。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人员的宣传,增强依法治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加大经费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档案馆新馆项目和市级机关档案管理中心的建设,争取尽早向市民开放、为机关服务。完善档案事业投入机制,落实国家有关规定标准,为档案事业提供有效的支撑。三要抓好信息化建设,提升规范管理能力。以档案数字馆建设为抓手,促进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步伐。强化主体责任,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加强归档年检,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推动档案事业健康有序发展。重视档案安全,强化安防措施,加强对涉密信息系统、涉密计算机安全管理,确保档案实体与档案信息安全。四要加强资源开发利用,提升档案服务功能。积极开发档案资源,创新传播途径,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提升档案文化传播力。积极主动帮助社会公民建立个人档案、家庭档案,推动档案进社区、档案进家庭,使档案工作更贴近百姓生活。充分发挥档案馆的爱国主义基地教育作用,挖掘档案资源的现实和历史价值,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三)

会议结束前,白云萍同志对市人大常委会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