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我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4-03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我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8年3月29日在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主任会议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委主任 张克勤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安排,前一阶段,我委在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平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委员及相关人员对我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以下简称“创安”)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察看了新北区育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北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听取了新北区政府和市农委的工作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供主任会议参考。

一、创安工作推进情况

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对“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任务。自2017年3月农业部审议通过我市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单位后,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根据我市实际情况高度重视创安工作,把创安工作作为种好“常州幸福树”、增创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载体,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效、有序抓紧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行政推动力度。2017年5月,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创安工作动员大会,丁纯市长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并与各辖市(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市政府成立了由丁纯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安领导小组,全面谋划部署创安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成立创安办公室,建立健全组织、宣传、督查等工作制度,制定了《常州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实施方案》,并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全力抓好组织协调、推动落实和督查考核工作。目前已开展了3次督查并完成了2017年工作绩效考核。各辖市(区)也都成立创安领导小组并与镇、街道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为创安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市农委与常州日报和电视台等各类主流新闻媒体开展“农安行”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知晓度和对创安工作的支持度。

(二)强化源头控制,提升绿色生产水平。一是大力整治产地环境。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推进种植业清洁化生产、养殖业综合整治、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生态循环农业创建,大力实施森林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涵养保育生态资源,优化农业生产环境,创造农产品绿色生产良好条件。二是健全完善农业生产技术标准。健全完善农业生产者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大力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片、园艺标准园、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畜牧业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活动,全力争创农业部粮食绿色高产高效整建制推进县、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区)和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三是加强农业投入品规范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农业投入品管理,完善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制度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建立绿色农药推广目录,搭建信息平台,对于购买绿色农药的生产主体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偿,探索建立农业投入品可追溯管理系统。

(三)强化监管检查,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一是加强监测。建立完善市、辖市(区)、乡镇和基地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重点提升基层数字化、信息化检验检测能力。全面推行“纵向分层监管到底、横向分块监管到边、纵横监管无缝对接”的立体型网格化监管机制。建立农业、食药、供销等部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体系,及时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及早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二是建立追溯体系。对全市16.8万户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全面建档,加强监管,引导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逐步实现农产品生产有记录、上市有标识、问题可溯源、质量有保障。强化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建成畜禽屠宰行业肉品安全监管综合管理,实现从生猪入场到肉品终端销售的全链条可追溯。三是加大违法打击力度。加大农产品抽检抽查力度,围绕假冒伪劣农资、非法添加剂、生产销售使用禁用农药兽药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始终保持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严防、严控、严打、严治的高压态势。

(四)强化科技创新,提升品牌战略水平。一是加大科技投入。鼓励和支持规模农业企业加大投入,积极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逐步提高农产品精加工程度,不断提高农产品生产水平、质量档次。二是实施品牌战略。鼓励农业企业创品牌,对创品牌的农业企业给予奖励政策大力扶持,目前,全市“三品一标”累计1242只,拥有5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5只“农字头”中国驰名商标。在促进企业创品牌的同时,积极整合地区、企业的优势和技术,争创区域公共品牌,目前已拥有“天目湖白茶”、“溧阳白芹”、“金坛雀舌”、“阳湖水蜜桃”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公共品牌。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创安工作自去年正式启动以来,全市上下认真组织实施,有条不紊推进,取得明显进展,但对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考核办法》中的82项具体考核指标,尚有差距。

(一)推进力度有待加大。从总体情况看,82项具体指标,仍有部分制度尚未建立或有待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机制尚不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在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权重要高于5%”这一硬性指标完成难度大。

(二)宣传工作存在局限。当前,创安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期和迎检期,但创安工作的氛围还不够轰轰烈烈,生产经营主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群众对创安工作的知晓度以及对创安目的、意义和举措的了解还有一定局限,创安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各地进展不够平衡。横向看,各辖市、区之间差距较大,个别地区进展缓慢,有的地区主动思考谋划、积极破解难题不够,强调客观多,主观努力少,存在等、靠、要思想,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充分。此外,工作合力尚有不足,“农业部门一家忙、相关部门推动难”的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

三、进一步做好创安工作的几点建议

全市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抓住关键、着力攻坚。要借鉴我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成功做法,对照82项标准要求,全面梳理排查、细致对标找差、重点补齐短板、逐项完善提高,为迎接创安检查验收做好充分准备。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力组织推进。一要认识再提高。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很大程度体现在“吃得放心、吃得安全”上,要把创安工作提升到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种好常州幸福树的高度来认识,各级政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组织推进,要在政策、人员、经费、工作安排等方面给与充分支持和保障。二要责任再明确。各基层政府要真正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落实政府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责任,要进一步增强创安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落实各项责任举措。三要协作再强化。各辖市、区政府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尽快抽调专门人员集中办公,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强协作配合,尽快改变“农业部门一家忙、相关部门推动难”的状况,形成推动创安的强大合力。

(二)进一步深入发动,强化宣传,大力营造氛围。一要以报纸、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为依托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传统做法和现代手段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全方位、全媒体、全群体、全过程开展创安宣传活动,使创安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二要把创安工作与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各项主题宣传活动,使创安宣传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推进。三要积极争取全社会关心、广大群众支持和社会各界参与,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在扩大知晓率的同时引导提升满意度。

(三)进一步细致梳理,对标找差,着力固强补弱。一要细致梳理分析。认真梳理分析全市创安工作形势,对照82项考核内容,弄清楚哪些项目已完成、哪些项目未完成、哪些项目正在完成,做到巩固既有成果、盯住重点项目、弥补短板不足,争取“优势指标创亮点、短板指标不失分”。二要加强重点攻坚。今年底创安工作将迎来检查验收,能否交出合格答卷,下阶段工作成效如何至关重要。要突出问题导向,逐项查漏补缺,针对难点指标重点攻坚,尤其是要盯住“一票否决项”积极破解难题,为实现创安目标扫清障碍。三要加强制度建设。要根据常州农业生产特点和创安工作要求,着眼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监管制度机制,下大力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在县级人民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所占权重高于5%”“探索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处理体系”“建成农业投入品监管信息平台”“开展产地环境和污染状况监测”“推行绿色生产和高效低毒农兽药使用技术”“逐步建立村级质量安全监管员队伍”“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力争在监管体系、监管能力和监管实效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为确保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