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常州历史文化”专题学习,为《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热身
发布日期: 2018-06-2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是我市拥有地方立法权后,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实体法。到今年6月1日,该条例已实施一周年。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6月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2018年第四次专题学习会,专门邀请常州地方文史专家邵志强同志作关于常州历史文化专题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副主任陈建国、蒋自平,秘书长高宏华,常委会有关组成人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及市人大机关全体同志参加学习。

高宏华在主持专题学习会时指出,安排这次专题学习,既是为了进一步宣传贯彻好《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为市人大常委会即将开展的执法检查做好准备,也是为了让大家拓展常州历史文化的知识内涵,了解我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艰辛历程,增强对我们这座城市的认知和热爱,强化我们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责任和情感,共同做好常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和建设工作。

邵志强同志现为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地方文史专家组组长、常州口述历史研究院院长。他对于常州的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不仅有几十年的相关工作经历,更有非常全面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并直接参与了常州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工作,还在联合国专家来常验收中国大运河(常州段)申报世界遗产时亲自担任讲解。著有《常州古园林》《常州运河史话》《常州大运河保护和利用文化策划提纲》《常州名胜》等专著。

邵志强讲座以《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常州历史文化简介》为题,从常州的水、城、镇(村)、园、人五方面,分析常州独特的文化资源和优势。特别提到常州文化源于吴,历于越,经于楚,孕吴融越,连江纳楚,南北交融,特点鲜明。这独有的文化特质,孕育出常州人既有南人的缜密细腻和柔情,更具北人的坦荡直率和豪气。常州人尚武崇文,尊师重教,有情有义,成事成仁,信守承诺,掷地有声,宁折不回,可以说“人”是常州最大的优势资源。他真切地希望常州“满城都是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

邵志强的讲座语言朴实,如数家珍,自始至终流露出他对常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真情、深情和担当,既给参加学习的全体同志带来了感动,也给大家带来了深深的启迪。

(来源:教科文卫工委 作者:祁丽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