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全链条”监督 , 人大工作的新探索
发布日期: 2018-03-13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全链条”监督  人大工作的新探索

中国人大杂志 于浩


 11 月2 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这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第十五次专题询问,既是典范之作,亦是收官之问。

“寓监督于支持,寓支持于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监督“一府两院” 这一深刻内涵。正如这次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

全链条”模式开创人大监督工作新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

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以时不我待的历史担当,勇毅笃行的政治自觉,锐意进取的工作风范,在监督工作中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又一个“全链条”监督的实践范本。

我们注意到,2015 年,张德江委员长亲自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组长,主持召开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主管部门的汇报,主持召开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讨论执法检查报告,带领执法检查小组先后赴两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作为执法检查组组长向常委会会议作执法检查报告,主持召开常委会联组会议进行专题询问。

2016 年,张德江委员长再次亲任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组长,带队赴湖北省、内蒙古自治区进行实地检查 ;亲自主持召开执法检查组两次全体会议 ;亲自向常委会会议报告执法检查情况……

经过两年的实践,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对执法检查工作规律的认识,探索形成了包括六个环节的执法检查工作流程。一是选好执法检查题目,重点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须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检查相关法律的实施情况。二是搞好执法检查组织工作,由委员长、副委员长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带队赴地方开展检查 ;坚持常委会直接检查与委托地方人大开展检查相结合,扩大执法检查的覆盖面 ;注重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把问题找准、把症结查清。三是全面报告执法检查情况,提出务实有效的建议,使执法检查报告成为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重要依据。四是认真进行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充分发表意见、集思广益 ;同时选择部分执法检查项目,结合审议开展专题询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五是推动改进实际工作,督促

“一府两院”认真研究处理常委会执法检

查报告和审议意见,切实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 ;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跟踪监督。六是要求“一府两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常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进行审议。

这六个环节组成了对法律实施情况的“全链条”监督工作流程,打出了一套环环相扣、步步为营的“组合拳”,为人大监督工作提供了全要素、全流程监督的范本,成为人大监督工作的新标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时,在复刻原有的六个环节基础上,对检查的方式方法进行再深化。比如,检查组采取定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到一线。再比如,通过新闻媒体开展网上问卷调查,征求社会各界对执法检查的意见和建议。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陆浩感受特别深刻“。这次参加执法检查,既了解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在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同时又是一个深受教育的过程。跟随委员长出去检查,几乎每天都不会按时吃饭、休息,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凑。昨天委员长亲自作报告,今天又亲临分组会议审议听取意见,说明领导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重点方向,从立法和监督两个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化和制度化。本届以来,抓住重点问题不放,这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感受非常深刻。”

“这次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牢牢把握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中的所想、所思、所盼。这次我们人大敢啃这根硬骨头,委员长以上率下,身先士卒,不仅召开若干次专门会议,而且直奔现场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把问题统统揭露出来。这充分说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树立‘四个意识’从委员长带头做起,指向哪里,工作就落实到哪里。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执法检查是今后全国人大,包括各级人大执法检查的范本。” 刚刚来全国人大工作一年多的全国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徐守盛在列席分组审议会议时的发言,得到一致认同。


专题询问,问出人大权威、监督实效

  “我先站起来发自内心地给大家敬礼! 一方面是向国徽敬礼,向人民敬礼!另一方面是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各位委员敬礼!”在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时,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这一举动,引来全场热烈掌声。正如张德江委员长所讲,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对专题询问的重视,是对头上国徽和心中人民的敬畏。

李干杰接下来的一席话更是体现出专题询问在其心中的地位“。保护环境,环境保护部门责无旁贷,但是光靠环境保护部门是不行的,要靠大家,各个部门、全社会都行动起来。我们特别期待,特别恳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后多开展环境保护方面法律的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起来,我们一定配合好、落实好。”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融洽而热烈的场面,而不是一场“唇枪舌剑”?因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最终要体现在“一府两院”的工作中,要看“一府两院”重视得如何、落实得如何、改进得如何。人大的监督不仅仅是监督,还体现支持,不是越对立越好,而是合力越大越好。

2013 年8 月29 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进行专题询问,因首次由委员长主持询问而引人注目。对于专题询问,张德江委员长提出“,全国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完善专题询问的组织工作,增强问答的互动性,加大询问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人大代表对专题询问的参与,从而提高专题询问的实效,推动有关部门改进工作。”

2017 年11 月,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成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收官之问,张德江委员长又一次亲自主持。

五年来的十五场专题询问,张德江委员长率先垂范,推动提高专题询问质量。与此同时“,一府两院”的领导同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积极作为,认真负责地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客观真实地报告工作、说明情况,深入细致地听取意见,严肃认真地做出表态承诺。比如,2015 年上半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先后出席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专题询问。2015 年8 月29 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参加关于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的专题询问……

从委员长亲自主持专题询问,到国务院副总理到会应询 ;从增加追问、点评环节,到注重问答间的良性互动 ;从精心确定选题,做好问前功课,到加强跟踪监督,推动问题解决 ;从充分挖掘现有的制度资源,到不断完善专题询问的制度设计……通过一系列不断摸索改进,问答双方呈现出良性互动,人大之问真正问出了权威,问出了实效。

未来的五年,人大监督工作仍有巨大潜力可挖。比如,今年年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在出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科技部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及审议意见有关情况的汇报后不久,便率调研组到湖北进行跟踪调研。再比如,在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组不预先安排日程,不提前通知有关部门,直接赴基层进行执法检查……诸如这些探索实践,都可能在未来的执法检查工作中进行完善并常态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