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杜绝数据造假 :誊清见底、挤干水分
发布日期: 2018-07-2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的作用。统计贵在真实,真实是统计的生命。

“经济数据造假,不仅影响我们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而且严重败坏党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败坏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说道。他要求,全国范围内都要杜绝数据造假现象。要把数字誊清见底,排除水分,挤干水分。

全国人大常委会历来高度重视统计法及其实施工作,今年对统计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第一项执法检查,也是2009年统计法修订后第一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开展的统计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分成3个小组,在4月下旬至5月下旬分赴河北、黑龙江、江苏、湖南、贵州、宁夏6个省区开展检查,同时委托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河南、四川7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本行政区域内统计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统计数据造假案件频发

“从近几年暴露出的问题看,统计作假现象依旧存在,既有虚报,也有瞒报,以虚报居多。个别地方政府为完成经济指标任务等,有组织地通过指令报送、编造数据并代填代报等方式干预联网直报企业数据。除此以外,更多的是由于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意识不强、业务不熟、工作不认真或失误造成统计数据失真和遗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说。888888过去的五年,河北省共立案查处统计违法案件2217起。其中,给予警告1432起,罚款处罚317起,党纪政务处分19人。黑龙江省查办了386件统计违法案件。其中,省级检查了720户统计调查单位,立案查处30件统计违法案件 ;承办国家统计局转办线索、案件6件。湖南省对16764家统计调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共发现违法行为3452起,立案1861起。专项检查方面,协助查办国家统计局直查的衡阳、长沙、岳阳等县市区统计违法案件。贵州省各级统计部门共立案889件,对686个违法单位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依法处理统计违法违纪责任人员106人。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系统共检查3960家次单位,发现违法行为726起,立案206件,结案162件,媒体曝光28件,通报批评33件。

在对六省区执法检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统计法执法检查组发现,统计数据的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漏报重报、代填代报等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

究其原因,既有统计法律知识了解不够、法治意识淡薄的直接原因,更有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原因。例如,一些地方政府缺乏科学的发展观和政绩观,谋求“数字政绩”,应对考核,层层攀比,直接干预统计调查对象独立真实地报送数据。有的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指令企业报送虚假数据,有的直接编造虚假数据代替企业报送,有的甚至编造虚假企业和投资项目。一些企业为了取得贷款优惠、少缴纳税收、获取政府补贴等,存在虚报、瞒报情况。对于违纪违法行为,有的地方未充分履行统计执法监督职责,对统计违纪违法责任追究不到位,惩治和教育警示不够,客观上造成“违法成本低、不违法吃亏”的局面,助长了更多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

七省区自查 :深刻认识统计造假的危害

今年年初,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披露,自治区政府财政收入虚增空转,部分旗区县工业增加值存在水分。这是继2017年辽宁省对外宣布存在财政数据造假问题后,再次有地方承认经济数据有“水分”。不久后,天津市滨海新区也重新调整GDP统计数据,将2016年的万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调整为6654亿元,2017年预计7000亿元,同比增长6%。

国家统计局执法检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发现,天津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内蒙古开鲁县、辽宁西丰县违法企业平均虚报率分别高达56倍、10倍和6.7倍。

“注了水的、虚高的,甚至是弄虚作假的经济数据,从面子上看,地区GDP涨了,位次排名靠前了 ;从里子上看,百姓的腰包没有真正鼓起来,人民福祉没有真正增加,反过来,还可能会影响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决策,透支发展潜力,造成‘灰犀牛’的大概率风险。”中共天津市委机关报评论员文章对天津经济数据存在的问题看得透彻,说得实在。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在对统计法进行执法检查后,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表示,市委书记李鸿忠多次就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惩治统计造假、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速度情结、换挡焦虑中摆脱出来,从落后的发展理念中摆脱出来,从粗放的发展方式中摆脱出来,彻底甩掉单纯追求GDP增速包袱,全力以赴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

“目前,本市统计数据质量还存在一些阶段性、区域性问题。国家统计局对滨海新区部分功能区前两年统计数据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一些规上工业企业、限上批发零售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存在统计数据失实问题,有的部门通过打捆重复报送、代填代报等方式干预企业统计数据,有的履行政府统计职责不到位。有的基层企业统计人员对统计制度把握不准,存在上报数据错填错报、瞒报漏报等问题,影响了源头数据质量。”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坦诚提出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统计法执法检查报告提出,自治区统计局、经信委、国家统计局内蒙古调查总队组成检查组,对通辽市、呼伦贝尔市3个旗县工业经济数据造假问题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对企业虚报、行政干预报送、编造上报、不符合规定的企业报送统计数据等4种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了查处。严格实行领导干部统计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实行“一票否决”。建立健全地区生产总值“下算一级”制度,建立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及政府机关、统计机构工作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责制。“辽宁省委、省政府深刻汲取辽宁经济数据造假带来的沉痛教训,实实在在开展做实经济数据工作,到2016年年底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基本全面做实。”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统计法执法检查报告提出,对于查实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和“零容忍”,依法依纪严肃追责、从严处理,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山西、山东、河南、四川等省人大常委会在对本行政区域内统计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时提出,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还未得到根本治理, 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统计法震慑效应还需进一步放大。

统计是在用数字说话,用数字来分析形势、衡量工作、判断是非、决定对错,如果统计数字不真实、不准确,就会造成误断误判,甚至会差之毫厘,谬之千里。统计重在分析,要充分利用统计数据进行比较、分析、研究,揭示经济社会运行和发展规律,为党委、政府研究制定社会管理和经济发展政策提供有效的咨询意见。统计祸在虚假,统计数据不实,弄虚作假,欺骗民众,特别是虚报成绩、隐瞒问题,会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还会积累矛盾、酿成祸患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12期  作者:于 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