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第31次人大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8-11-3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11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常州市第31次人大工作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与地方人大工作发展”主题,总结交流今年全市人大工作和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成果,部署新时代新形势下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自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秘书长高宏华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和人大制度的理论研究工作,已连续举办31次研讨活动。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各类研讨文章69篇,其中有61篇被录入研讨会《论文选编》。

会上,10篇论文的作者进行了交流发言,内容涉及地方性法规立法起草、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立、代表工作创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基层代表活动平台建设、镇(街道)人大作用发挥等多个方面。

会议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人大工作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基本经验。40年来,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地方立法影响力得到彰显,监督工作更加扎实有效,重大事项决定形成新的机制,选举任免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格局不断健全完善,自身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的局面,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学深悟透重要思想。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更加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要强化对照研究。坚持贯彻重要思想与抓好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加强理论阐释和工作制度研究,及时总结我市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面的好做法与经验,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三要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平台载体,不断提高人大理论研究水平,努力形成一批新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切实加大转化应用力度,为推动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部分论文作者和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委宣传部、市委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社科联等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来源:研究室  作者:马丙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