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7-0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2018年6月22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主任会议上

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屹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

2017年10月30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我院关于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形成了《关于我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审议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对做好下一阶段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院党组高度重视《审议意见》,专题研究,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对标找差、补齐短板,围绕目标、攻坚克难,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力争全市两级法院全部高质量通过验收下面,就贯彻落实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汇报如下:

一、深化认识、压实责任,执行权威有新提高

一是建立完善综合治理格局。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汇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市委汪泉书记对执行工作进行了重要批示,指出“基本解决执行难”既是全国统一部署要求,也是“法治常州”建设的内在要求,市委市政府要全力支持法院系统打好这一攻坚战。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战推进会,对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战分工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能分工,促进了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社会治理大格局的构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全市基层法院均向同级人大专题汇报执行工作,邀请人大代表见证集中执行活动、参与执行攻坚竞赛,加强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监督。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市法院均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战领导小组,由“一把手”院长挂帅,作为第一责任人靠前指导,重要举措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困难症结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形成全员参与、内外聚力、层层负责、环环相扣,举全院之力强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良好态势。市中院建立院领导定期督查制度,分析研判指标体系,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规定院长每周至少到执行一线督导一次工作,分管领导每周至少三次到执行一线督导工作,其他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适时督促各相关部门配合执行工作。市中院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部署推进会,深入排查了问题和难点,制定了战役图。进一步强化层级指导,发挥市中院在“三统一”管理体制中的承上启下作用,用好执行约谈机制,对综合指标、绩效考核指标等关键指标较差的相关法院,根据最高院后台抽取数据,约谈主要负责人,切实发挥基层法院执行工作主战场作用。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攻坚。对照新修订的第三方评估体系,每周对标找差开展自评自估、自查自纠,切实有效清结长期未结案件,对重点案件、关联案件集中采取交叉执行、提级执行、集中执行等措施破解难题。围绕全市法院在执行质效指标上存在的未结案件尤其是超长期未结案较多、终本案件合格率偏低等突出问题,市中院制定了以案件为中心的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图,各基层法院分别制定了战斗图,全市法院围绕既定目标,全力开展“清理积案歼灭战”、“终本案件达标歼灭战”、“实际执结案件达标歼灭战”和“新收执行案件实际执结攻坚战”四大战役,确保短板全部补齐。对于影响执行指标的重点案件、大标的案件、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由“一把手”院长亲自督办,进行重点攻克。

二、规范管理、强化公开,信息化建设有新局面

一是执行指挥中心全面实体化运行。建成执行事务服务大厅,依托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对照《执行指挥中心的职责及分工》,将执行指挥中心事务性工作以及执行实施工作分类划分,分别由专门班子负责集中处理前期执行实施案件涉及的批量事务,实现了执行力量统一调度,通过执行指挥中心视频远程指挥、会商案件、处理线索、跨地作战,指挥中心最强大脑功能的发挥已经成为新常态。二是流程管理采用新模式。发挥综合流程管理系统监控作用,强化对37个执行办案流程节点的动态管理,及时发现问题、随时督办纠正,从制度层面根治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执行等问题,把执行权关进“制度铁笼”的态势基本形成。完善案款流转机制,全面推行“一人一案一帐号”案款管理新要求,规范案款收付管理,确保执行款项管理全程留痕、按时发放。严格终本案件管理,开展终本案件专项检查活动,抽查全市法院500余件终本案件,针对其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梳理出问题产生的根源,在此基础上,对所有终本案件信息重新进行甄别、补录,确保10月份第三方评估验收前终本案件合格率超过90%,目前全市法院终本案件合格率已提升至88.3%。加强两级法院的协同执行,严格贯彻省高院“协同执行年”的决定,每月开展一次两级法院协同专项活动。切实发挥中院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的优势,推进解决同一被执行人涉案众多的关联案件、同一标的物轮候查封众多的僵局案件,啃掉一批骨头案件。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落实执行单独考核管理要求,强化对辖区法院执行质效指标考核,每月通报全市法院执行质效指标及排名,进一步提升首次执行实际执结率和到位率等核心指标。三是全方位推行执行公开。全市法院均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展情况,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7次。联合常州手机台、常州经济广播、常州电视台、化龙巷等媒体开展网络直播活动,100余万常州群众在线观看集中执行。加强执行信息公开,向当事人主动公开执行通知、报告财产、财产查控、评估处置、案款收发等重要节点信息,让当事人了解执行过程,让社会各方支持执行工作。加强执行信访案件管理系统使用,实现信访案件网上呈报、审批、统计、监督等功能,提升执行信访公开水平。

三、加强联动、健全机制,执行工作格局有新发展

一是建立内部协调机制。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确立一切为了执行,一切服务执行,一切服从执行,确保完成四个90%目标,全市法院100%通过评估验收的工作方针。坚持立审执一体化,在立案阶段,选派专门人员在执行事务大厅负责执行案件立案工作,负责对被告人基本信息采录、调查核实及对债权人执行风险的告知、提示,引导当事人及时申请财产保全或先予执行,为后续执行实施创造条件;在审判阶段,协调审判部门充分考虑法律文书的说理性和可执行性,提升裁判文书自动履行率,从源头上减少执行案件增量。二是破解查人找物难题。与公安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利用公安网监、110指挥中心等信息化平台,协助查询被执行人信息、重点人员布控、处置被执行人车辆、办理司法拍卖房屋中所涉户籍迁移等。协调保险协会、房屋登记中心、工商局等部门,完善执行网络协作机制,实现被执行人保险情况、不动产信息网等上查询,被执行人不动产、股权、社保基金、公积金线上查封、冻结、变更。在全市推广“执行悬赏保险”制度,向社会公开悬赏,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寻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三是推进信用惩戒体系建设。联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等相关部门,促进我市《关于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用足用活信用惩戒、民事强制措施、刑事惩罚等强制手段,充分运用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悬赏执行、罚款、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执行措施,探索实施对被执行人设置失信彩铃、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或民办学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政府招投标等制度,形成强大执行威慑,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构建协同惩戒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工作机制,全市法院梳理出第一批共27件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向依法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工作专班提交,专班进行了集中交办,通过一批典型案件的办理形成震慑效果,营造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强大声势和氛围。

四、提高站位、强化保障,执行工作条件有新改善

通过向市委、市委政法委专题汇报,在市委的关心支持下,解决制约执行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排除执行工作阻力。经过协调,市有关部门加强政策支持,落实破产管理人专项基金500万元,解决了“执转破”工作中的经费障碍。举全市法院之力克服后勤保障困难,集中力量解决执行人员保障上的问题,将业务素养高、年龄层次合理、工作作风过硬的力量充实进来,将不适应执行工作的人员调整出去。市中院调整4名中央政法编制人员、2名法官助理、1名专职技术保障人员到执行局,调整后,执行人员比例已经超过最高人民法院要求的标准。各基层法院也积极采取措施,解决人员编制、硬件配备等方面的问题,7家基层法院共充实人员76名。目前,全市所有基层法院执行人员比例均超过在编干警总数的20%。

审议以来,全市法院干警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执行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执行难综合治理格局初步形成,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执行管理模式全面升级,执行体制改革不断创新,执行社会环境不断优化。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已受理执行案件24490件,执结10743件,执行到位金额18.8亿元,全市法院开展集中执行活动35次,执结了一批长期未结案件、大标的案件和人民群众关注案件。下一阶段,全市法院将在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员参与、只争朝夕、勇于牺牲、顽强拼搏,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