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我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督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7-0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我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督办情况的报告

——2018年6月22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主任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主任  金万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

执行难,是我国长期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年来,党中央、中央政法委和各级法院相继出台有关文件,大力推进执行难问题的解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为扎实推进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2017年10月30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作出了审议意见。现将审议意见督办情况报告如下:

一、跟踪督办情况

审议意见下发后,我委密切关注审议意见落实进展情况,加强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督促审议意见落实办理。2018年6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赴金坛区、钟楼区,实地了解我市开展民事执行工作成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汇报。

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通过督办核查,审议意见四个方面的内容,均得到了较好落实。市中级人民法院自接受办理任务后,直面问题、找准软肋,梳理短板,建立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细化到人、分解到点、序时到位,切实进行整改,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执行工作模式全面升级,执行体制改革不断创新,执行社会环境不断优化。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已经受理执行案件24490件,执结10743件,执行到位金额18.8亿元,全市法院开展集中执行活动35次,执结了一批长期未结案件、大标的案件和人民群众关注案件。

(一)关于“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树立执行工作新权威”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不断完善执行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各辖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相关部门对执行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听取汇报、出台文件、专项视察、参与集中执行等方式,大力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市委书记汪泉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支持法院系统打好这一攻坚战。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战推进会,对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战分工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能分工,为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和政策支持。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参与、各界配合、法院主办、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全市法院系统成立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战领导小组,把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同时,建立了院领导定期督查制度,强化层级指导,用好执行约谈机制,通过上下联动、内外聚力、层层负责、环环相扣,形成了强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良好态势。此外,还加大了宣传力度,开展“带着媒体去执行”、执行网络直播等活动,利用户外大屏、电视台、微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3915次,促使1305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联合常州手机台、常州经济广播、常州电视台等媒体开展网络直播活动,百余万群众在线观看集中执行,为执行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关于“进一步推进规范化管理,开创执行工作新局面”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全市法院全面建成执行事务服务大厅,执行指挥管理平台投入使用,制定《执行指挥中心的职责及分工》,实现了执行力量统一调度、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全国联查。远程指挥重大案件执行、视频会商、线索处理、跨地作战成为常态。加强了执行工作全流程信息化建设,对37个执行办案流程节点实行动态管控,有效解决执行失范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完善执行措施,切实提高执行标的到位率。严格终本案件管理,对全市法院500余件终本案件进行抽查,开展执行案件甄别补录工作。实行执行案件单独考核,强化对辖区法院执行质效指标考核,进一步提升首次执行实际执结率和到位率等核心指标。完善案款流转机制,全面落实“一人一案一帐号”,确保执行款项管理全程留痕、按时发放。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全市基层法院均向人大专题汇报执行工作,邀请人大代表见证集中执行活动、参与执行攻坚竞赛。

(三)关于“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构建执行工作新格局”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常办发[2017]58号),维护司法权威,提升司法公信,2018年6月,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分工方案》,对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中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保险协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等27家单位明确了相关分工,成立了常州市依法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工作专班,在查人找物、信用惩戒、打击拒执罪、执行信访、执行宣传、强制措施运用等方面,形成了管用有效具有常州特色的联动机制。通过多部门、多领域、多手段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共对10558人次适用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罚款、拘留、追究刑责等强制措施,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线索154件,梳理了第一批共27件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形成了强大执行威慑力。法院内部健全和完善立案、审判、执行协调配合机制,将执行裁判权从执行局分离,设立单独建制的执行裁判庭。执行案件推行团队办案模式,全市法院建成执行团队40个,实现了执行指挥中心“最强大脑”和执行力量“最强团队”之间的有机配合。建立执行大数据分析平台,全方位掌握被执行人行踪、被执行人财产动态信息、精确评估被执行人履行能力等,实现执行工作的科学化、智能化、精确化。各基层法院探索推行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对简易案件由快速执行组办理,对复杂案件分流至强制执行组强制执行,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

(四)关于“进一步强化执行保障,提升执行工作新质效”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执行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召开了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战推进会,出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分工方案》,解决了一些制约执行工作开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两级法院明确对执行工作的定位,把执行作为“一把手”工程,做到重要举措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立执行考核指标体系的通知》,建立符合常州法院执行工作规律和特点的管理考核机制,切实转变管理理念,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解决执行人员保障问题,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充实4名中央政法编制人员、2名法官助理、1名专职技术保障人员到执行岗位。各基层法院也积极解决人员编制、硬件配备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全市所有基层法院执行人员比例均超过在编干警总数的20%。财政部门优化支出结构,在司法救助资金、悬赏执行奖励、备勤加班、装备配置等执行经费方面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目前已落实破产管理人专项基金500万元,解决了“执转破”工作中的经费难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