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市人民政府提请审议常州市与澳大利亚温德姆市和以色列内坦亚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报告》的审查意见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1-0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市人民政府提请审议常州市与澳大利亚温德姆市和以色列内坦亚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报告》的审查意见报告

——2018年10月31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  季春雷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为做好《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常州市与澳大利亚温德姆市和以色列内坦亚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报告》的审查工作,10月10日,外事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对我市与澳大利亚温德姆市和以色列内坦亚市(以下简称“两市”)缔结友城情况进行了调研,听取了市外办关于我市拟与“两市”缔结友城关系的情况汇报,并就缔结友城的工作流程和原则,对方城市简介,我市与“两市”开展交往交流以及签署建立友城关系意向书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现将有关情况和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一、与澳大利亚温德姆市缔结友城的意义

澳大利亚是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是全球第十二大经济体。温德姆市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一个地方政府,位于州府墨尔本的西部,距离墨尔本机场及港口仅30分钟车程。该市面积约542平方公里,人口21.7万,是澳大利亚成长最快速的城市之一。2017年5月,经省外办推荐,我市与温德姆市开始友好交往,2017年11月,双方签署建立友城关系意向书。

与温德姆市缔结友城关系,一是我市友城布局的需要。1998年,我市与澳大利亚赫斯特威尔市建立友城关系,2015年,因行政区划调整,该市被取消行政建制,友城关系终止。与温德姆市缔结友城关系,可以弥补我市在澳大利亚没有友城的空缺。二是利用上级合作平台的需要,维州是澳大利亚对华最友好的一个联邦州,也是江苏省在海外缔结的第一个友好省州,并建立了“江苏-维州城市合作联盟”。与温德姆市缔结友城关系,能够在友好省州合作联盟的框架下,通过省州合作平台,获得更多合作空间和机会。三是促进经贸、文化交流的需要。温德姆市是澳大利亚少数几个同时拥有工业和商业发展的“绿地”,工业园区建设刚刚起步,且有着丰富的教育、文化、旅游资源,两地建立友城关系,将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推动两地在先进装备制造技术、新能源、垃圾处理、集装箱港口建设以及教育、文化、旅游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二、与以色列内坦亚市缔结友城的意义

内坦亚是以色列沿海城市,始建于1928年,位于地中海沿岸,特拉维夫以北30公里,海法以南56公里,区位条件优越,交通十分便捷。面积35平方公里,人口24万,是以色列重要的工业和旅游城市。2017年5月,我市与内坦亚开始友好交往,2018年2月,双方签署建立友城关系意向书。

与内坦亚市缔结友城关系,一是有利于我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色列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支点国家,与内坦亚市缔结友城关系,将扩大我市在中东地区的影响,促进我市与以色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往,为本地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的合作机遇。二是有利于推动中以常州创新园的更好更快发展。作为中以两国政府首个创新合作示范园,中以常州创新园已集聚中以合作企业77家。与以色列内坦亚市缔结友城关系,将进一步深化我市与以色列沿海城市的合作,为中以常州创新园集聚更多的科技创新资源,更好地打造国家级创新合作示范平台。三是有利于扩大两地在经贸、文教、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内坦亚市是以色列重要工业和旅游城市,教育水平先进,目前两地已在教育、文化领域开展了互访交流,特别是内坦亚市Beciden公司与我市台资企业—永祺(常州)车业有限公司有着29年的合作历史。与内坦亚市缔结友城关系,将使两地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三、审查意见及建议

根据《常州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外事工委对《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常州市与澳大利亚温德姆市和以色列内坦亚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查,我委认为,我市结好的对象是已与我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国家相应的地方政府,与“两市”缔结友好城市,是配合国家整体外交战略,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需要;在探讨与“两市”结好前,市外办分别发函征求了省外办的意见,省外办书面征求了我驻外使(领)馆的意见,得到复函同意;我市与“两市”在结好前,双方都经过一年以上的了解和交往,有较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且双方政府经过慎重研究,签署了建立友城关系意向书。因此,我市与“两市”缔结友城关系时机成熟、理由充分、程序规范,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同意我市与澳大利亚温德姆市和以色列内坦亚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并作出决定。

市政府要将与外国城市缔结友城关系工作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中去谋划和部署,有计划、有重点地选择与我市地位相称、经济社会交流合作互补性和可持续性强的外国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完善友城布局,扩大城市影响,积极探讨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友城交流合作的有效途径,拓展多方位、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大园区、企业、社会组织和民间交流的力度,不断提高对外交往交流的实效,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发挥积极的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