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市人大常委会《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2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市人大常委会《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8年12月1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于卓人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5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我市贯彻实施《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情况的汇报,并提出审议意见。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由市台办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和辖市区政府配合,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学习、消化,针对意见提出的《条例》实施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全面对照,明确各单位工作要求和责任分工,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方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大条例宣传

(一)增强政治责任。市台办成立了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把《条例》列入七五普法重要内容。围绕《条例》宣传,专门制定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一方面切实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组织台办系统深入开展对《条例》的学习贯彻,要求台办系统每位干部知《条例》、懂《条例》、用《条例》;另一方面以人大专题审议为契机,积极运用会议、活动、台情资料、上门对接、问题协调等多种途径,加强与各涉台部门联系联络,使相关部门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对台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更好地把握《条例》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进一步增强依法管理、引导、服务的能力,营造各部门、各单位尊重台胞、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的氛围。

(二)强化主动宣传。积极运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互联网发布宣传信息,进一步扩大涉台法律法规、特别是《条例》宣传覆盖面。继续开展涉台法规进校园、进台企以及赴台公务商务人员等多项送法上门活动,送出《条例》单行本、《涉台法规知识简明读本》、《涉台法律法规汇编》和《仲裁指南》等5000余册,受众近7000人次。

(三)组织专题宣讲。今年以来,市台办联合涉台职能部门,设立台商大讲堂,已举办人社+工商、国税+地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对接会三次产业政策讲座和对接会,并及时组织安排重点台企参加省台办相关专题活动。进一步发挥台商法律服务团职能,主动走进台企开展法律法规讲座,增强台企台商依法经营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

二、强化能力建设

(一)完善工作网络。实行对台领导小组、台协会25家顾问单位、市区二级台办等三网与人大民宗侨工委、政协港澳台侨委、海联会、台办、民革、台联参与的六台联动,进一步明确职责,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加强合作与信息共享,营造关注、关心、支持台商发展的氛围。

(二)强化运营机制。注重发挥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作用,增补了一批涉台部门进入投保委,将成员单位从21家增加到35家,并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今年已三次召开联络员会议,研究国台办31条落地和市人大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组织13家台企与科教城6所高职院校签署三基合作协议(在校生实习基地、毕业生就业基地、员工技能培训基地),并开展一对一订单式人才委托培养。

(三)充实中介服务。积极引入社会力量,运用和发挥好台商法律服务团、会计服务团等专业服务,为台企台商提供咨询、培训讲座和相关服务。市台办与市司法局将于今天下午召开在常台资和赴台投资企业法律服务工作推进会,总结过去5年涉台法律服务工作,表彰一批热心服务台商的机构和律师,并对台商法律服务团进行续聘和扩容,成员从18人增加至28人,同时在台商之家增设涉台法律服务工作站,将法律援助等项目纳入服务范畴。进一步加强与仲裁委合作,强化台商诉调对接机制、特约调解机制和涉台商事仲裁中心,注意发挥台商作用,组织开展对台商调解员的业务培训,提升调解成功率。

(四)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细化涉台服务规范,从台商求助接待、登记、责任分解、协调处置到办理结案,逐一做出明确规定,对台商每一起求助都建档立库,规范管理,实现台商服务全过程、全覆盖;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按照《台商求助服务流程及工作条例》和《服务承诺》,力争用最短时间令台商得到满意答复。今年以来,先后为武进台商兴勤电子因项目建设易址与建筑商纠纷、金坛证隆电子因租赁厂房质量问题影响产能履约、晶品光电因面向大陆市场移出综保区、大茂伟瑞柯因个别员工健康状况引发劳资纠纷及高新技术企业续评、南泰建设房地产土地出让开发争议、溧阳钢锐二期与邻近居民噪声矛盾等等涉台问题进行调查,帮助协调和处理。所有经办事项,市区台办积极协同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秉持公正公平、依法合规原则,尽最大耐心和诚意,不扯皮、不推诿,进行沟通和协商。对确因客观情况处理不了的,向台商说明情况、分析利害,争取得到他们的满意或理解。

三、改进服务管理

(一)制定惠台措施。为深入贯彻国台办31条和省委省政府76条惠台政策,市政府明确由市台办牵头,会同市投保委各成员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经过近5个月时间的梳理、对照、讨论和研究,提出了《关于深化常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36条,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已于1018日正式发布。意见力求以把握主基调、聚焦关注度,尽量不重复、实施可操作,体现常态化、争取有突破为特征,包括推动台企转型升级11条、促进常台融合发展6条、鼓励台青在常创业就业11条、为台胞工作生活学习提供便利5条,深化两地文旅建设与交流3条。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意见的制定,既要深入贯彻上级精神和要求,更要多讲常州话、体现常州含金量。综合来看,意见中属于完全常州表达的有8条、部份有创新条款”10条,力争通过这些措施的落地给在常台资企业和台胞带来更多获得感。1031日,国台办马晓光在新闻发布会上例举了常州惠台措施36条。

(二)强化信息跟踪。市台办牵头成立台企普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全面台企普查,与工商、税务、经信、商务等部门紧密配合,查阅了近5年全市所有通过年报的台资企业信息,通过与市台办台企数据库进行比对,然后分发各辖市区台办进行逐一比对确认,并与税务等部门进行数据共享;建立台企政策联络员制度,对全市台企月度经营数据进行采集,并及时发布和传递涉台政策信息。

(三)推进计划实施。按照《常州市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促进台湾青年来常创业就业》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和市台办、人社、财政《关于明确台湾青年大学生来常创业就业有关扶持政策的通知》,一方面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政策落地;另一方面坚持理念先行、要素对接、融合引导、重点示范,坚持对标产业政策、融入现代理念、推动技术创新、运用开放资本、借力共享模式、依托两岸人才转型升级的基本路径,引领台企融合发展。今年已完成12家重点台企转型升级走访调查,按照一企一式给予引导,组织开展台企与民企、台企与科教城、台企与电商、台企与金融等对接活动。今年已新增台青创业25人、就业台青70人;接待台湾东海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等10多所高校200多名学生来常实习实训,创历年新高。111日,举行常台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和13家台青创业项目集中发照仪式。115日,央视四套海峡两岸专栏对常州惠台政策和台青双创作了报道。

(四)加强协会建设。今年是常州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20周年,也是新一届协会换届之年。为了更好发挥台协会作为党和政府对台工作的桥梁、纽带、窗口和阵地作用,市台办进一步确立围绕大局、凝聚力量、提升能力、服务台企的办会宗旨,坚持政治上靠得住、经济上有影响、能力上能作为、岛内外有口碑的基本标准,以视野宽、热情高、有思路、年轻化为重要选项,经过三个多月调查、座谈、沟通、磋商,形成了协会机构改革、功能设置和人事安排等一系列方案和思路,得到了省台办、市委政府领导和广大台商的充分认可。1013日选举产生第七届台协会理监事、会长、监事长、执行会长等组成人员,并推举光宝董事长宋恭源先生为名誉会长,吴家炎、黄澄辉为永久荣誉会长,黄龙振等4人为资深顾问,新设政策辅导与公共关系、经贸交流与产业转型、科技创新与人才合作等三个功能委员会,分别由三名执行会长领衔负责开展工作。1029日,常州台协会新任会长角本清作为省台办推荐、江苏唯一代表参加了国台办刘洁一主任出席的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并作为会议发言五人之一。

(五)加快政策落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条例》实施督查审议以来,各级相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审议意见,落实政治责任,加强协同配合,改进服务管理,及时协调或帮助解决涉台诉求。特别是在36条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坚持主动作为,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为台商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和有效服务。目前台商子女入学已基本形成制度性安排,台青就业创业保障更趋规范化,今年已协调解决各类台商子女入学20多人,台商医疗绿色通道医院已从7家扩展到11家,市台办、市卫生局联合对医院进行暗访、考评,确保台胞享受优质服务。到116日,已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329人,帮助台胞集中换领驾照36人。

我们将以市人大常委会本次督查审议为新的起点,认真把握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始终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确立价值服务观念,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深化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台商减税降费、出口退税、投资贸易便利化等各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台企活力。进一步引导台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升级,围绕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台企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台企增资扩产和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持续扩大常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加强电子商务、互联网+”、精致农业、医疗照护、金融及现代服务业合作,继续帮助台青在常实习就业创业,促进常台中小企业和基层深度交流。紧扣台商合理诉求和合法利益,真心实意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为台胞在常学习、创业、就业、生活逐步提供同等待遇,更好地把《条例》落到实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