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 助推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加速发展
发布日期: 2018-05-23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5月2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今年以来第二次“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平围绕办理戴云徽等代表提出的“关于从市级层面加快打造检验检测认证产城融合示范园区”重点建议督办,走进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实地调研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同时结合《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听取天宁区政府和市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汇报,面对面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检验检测认证是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工具和技术支撑,其对于贯彻实施质量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常州正处在推进新型城市化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建设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不仅是贯彻国家发展战略的大势所趋,也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供给质量、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戴云徽等20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从市级层面加快打造检验检测认证产城融合示范园区的议案》,被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件。

李小平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天宁区的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招商中心,听取了园区负责人关于园区概况、建设背景、建设规划、发展历程、招商成果等情况的现场汇报。

在接下来的调研座谈会上,天宁区许小波区长介绍了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推进工作进展情况、新一轮规划布局、未来工作打算,以及加快检验检测产业园规划发展的需求和建议。

领衔提出建议的原国检局戴云徽局长介绍了国内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现状、我市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打造我市检验检测认证产城融合示范园区的想法和思考。

市发改委、经信委、国土局、质监局、规划局等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汇报了支持园区高规格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和想法,并从部门角度提出了整合资源、争取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参加主任接待日活动的人大代表对检验检测产业园发展的思路、理念、成效以及检验检测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当前正值检验检测行业大发展、大调整、大改革的重要历史时期,面临着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常州工业基础良好,门类众多,体系健全,具有检验检测市场需求巨大、服务领域宽广、区位优势明显、服务配套优良的特点,符合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的要求。

天宁区市场监管局王健代表、常州润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陈凯代表、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范新华代表等,分别就强化对各类检验检测机构的有效监管、构建支持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发展的长效协调机制、加强与目标客户对接、扩大检验检测产业园的品牌知晓度和业务影响力等,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李小平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表示,检验检测行业是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发展的高技术、生产性服务业,是各类市场主体实施质量管理的基本手段,也是推动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必须把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放到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与政府的引导性作用,紧追时代发展步伐,紧扣市场最前沿需求,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加快集聚全球检验检测市场技术、人才、资质、品牌等各类高端要素,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把检验检测产业园打造成为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模式创新的重要载体,打造成全市检验检测认证行业信息、人才、机构汇聚交流的重要基地,使之成为检验检测产业发展名符其实的“国字号”排头兵。他希望检验检测行业主管部门积极适应检验检测行业“市场化、一体化”“品牌化、国际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的新趋势,加快推进老牌国有检验检测机构的整合重组和市场化改革,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做大做强做优常州检验检测的综合服务品牌。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思想解放大讨论,组织对检验检测行业发展进行进一步的深度调研,对戴云徽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进行专家论证,在此基础上向市政府提出支持检验检测产业园、推动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的相关建议,为促进全市的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和质量安全作出积极的努力。

(来源:经济工委  何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