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我市“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9-2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我市“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2018年8月30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常州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司法局局长  张加林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市法宣办,将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七五”普法决议的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贯彻实施市人大常委会“七五”普法决议

2016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七五”普法工作紧扣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市新要求,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和贯彻执行市人大常委会“七五”普法决议,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法治正成为常州竞争力的核心标志,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强化保障,完善机制,增强普法组织力。市委、市政府将普法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纳入“十三五”规划和全面深化依法治市重要内容来谋划部署。市委、市政府印发“七五”普法规划和实施纲要,召开全市“七五”普法工作部署会。市委常委会将“落实普法责任制”列入深改组计划。市人大作出加强“七五”普法决议,在全省率先对市级机关落实普法责任制进行督查评议并组织近60家单位全程旁听;市政府常务会议将学法列为固定议程,形成学法特色品牌;市政协将法治文化作为重点视察项目,撰写的《关于加强普法工作几点建议》得到市领导批示;市四套班子领导还带头参加宪法宣誓等主题普法活动,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市法宣办发挥指导协调和推动考核职能,法宣领导小组成员由28家扩充至51家,首创的“千人以案释法”、司法局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普法单位、“三节四时普法行”等制度,得到省委政法委和省司法厅的肯定推广。制定涉及56个单位部门的《普法责任制清单》,将普法规划和人大常委会普法决议的任务分解成36项工作指标;开展首次“谁执法谁普法”先进单位和年度普法创新项目评选活动。我市已形成了覆盖全、权责清、项目明的普法责任体系。

(二)紧扣中心,围绕大局,增强普法服务力。坚持把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群众安居乐业,作为“七五”普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得到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着眼经济供给侧改革和去杠杆调结构,组织“法润常州·春风行动”等主题活动20场次,抓好十大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领域重大项目推进中的普法与法律服务,建立中以常州创新园法律服务中心、十大法律服务团等。税务、工商、环保、安监等30余家部门开展普法服务活动230场次。着眼精准扶贫和民生改善,宣传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慈善和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部门开设390余所农民工学校,民政部门将优抚低保等法律宣传纳入业务温馨提示。着眼推动美丽常州和生态环保建设,积极宣传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新北区建成专题环保法宣传中心。水利部门“生命之水”普法活动、农委系统“法律护农进万家”行动成为全省普法品牌。着眼防范重大风险促进社会和谐,着力宣传多元矛盾纠纷化解的法律法规,发放法律读本、服务卡285万份,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市政府办组织防范非法集资宣讲100场次。市医患纠纷调处中心2016年以来化解医疗纠纷755件,涉及金额6493万元。

(三)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增强普法精准力。以加强重点对象普法为引领,带动和促进市民法律素养不断提高。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率先出台加强党政领导干部述法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意见。市委组织部更新900道任前法律考试试题。市委中心组学法报告会邀请李林、焦洪昌等法学家开讲,市法宣办向新一届市政府组成人员赠送《行政诉讼手册》,首创行政执法大讲堂。市级机关工委与司法局联合举办“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学法考法活动”,历时3个月参与人数为全省之最,被新华网全程报道。突出青少年这一“关键时期”,建立市级青少年普法联席会议,建成首个青少年权益保护法主题公园,首创“龙城普法小记者”队伍,“法治夏令营”“青苗普法教室”等课外活动广受欢迎。团市委开展“心理健康及普法讲座”“青春自护”等系列活动300余场次。天宁区依托彩虹工作室开展“沐浴阳光·校园零凌欺”宣传。江苏理工学院创办全省首个高校普法小剧场,常州工学院设立首个高校专题法治阅览室。突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这一“关键环节”,切实加强重点领域法律风险防控宣传。武进区投入百万元开展“企业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经信委、总工会、司法局联合组织300场“菜单式百场送法活动”,房管、科技、文广新等部门专题普法培训各类经营业主累计33000人次。工商联“百千万”工程开展法治培训覆盖2万余名企业负责人。突出新市民这一“重点群体”,连续13年举办“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的宣传服务活动,累计参与农民工500万人次。总工会开展300场次“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流动授课。加强居民普法工作。组织两届“花季之约法律相伴”普法系列活动,参与单位70余家、参与市民达610万人次。省内外200余万家庭走入溧阳“山水茶竹廉之韵修身之旅”等法治景区。纪委编写《名人家训家规集》,摄制《常州庄氏》家规家训影视片获中纪委推广。建成1016个村(居)“法治书屋”。在全省率先开展村委会、居委会“两委”干部专题法治培训,法律知识已纳入基层干部任职的必训内容。

(四)提档升级,繁荣文化,增强普法渗透力。全面深化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常州特色,集知识普及、观念引导、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法治文化体系。提升阵地建设档次,建成各类法治文化阵地1795个,市、区、镇、村四级覆盖率达100%。形成了以全国首个税收法治公园、全省首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场为代表的部门法主题公园广场集群,建成了全国首个一站式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水利部门打造多个节水法治教育基地,公安部门建成全省最大的社会动员体验中心(青少年普法基地),我市“一地一品”的法治文化阵地体系已成规模。弘扬名人法治文化,出版地方法学方志《新编常州法学名家》得到市两会代表委员点赞,完成新中国首任司法部长史良先生的故居布展并举办史良法治精神研讨会和史良生平事迹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司法部副部长等领导出席活动。国务院法制局首任局长陶希晋纪念馆获评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市纪委举办常州70位历代名人的廉政展。发挥动漫产业优势,成立首个宪法动漫微电影创作室,征集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900多部,《以弦正身清音自现》获省纪委视频类金奖,法治动漫《一根电线的奇遇》得到国家电网公司推广。丰富法治文化活动,创作小品《七仙女养母》、锡剧《等您回家》、话剧《寻找“红头发”》等100多个法治文艺作品,新北区“法治锡剧下乡”、金坛区“民间艺人唱道情”等法治演出800多场次,建成市级法治文化作品库,开发金坛刻纸、龙泉篆刻、溧阳少儿书画等法治文化产品。

(五)落实责任,提升效能,增强普法执行力。统筹各方力量,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增强法治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地方立法精细有序,编制市人大常委会2017—2021年立法规划(草案),制定电梯安全管理等地方性法规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餐饮业污染防治管理等政府规章。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清单》,市和辖市区党委政府全部成立法律顾问委员会。在苏南首家全面公布“五张清单”,率先编制完成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为213项,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意见全省领先,行政执法程序暂行规定全省首创,行政权力全部实现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司法公信不断提升,率先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规定》。《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得到切实遵守。探索新型审判、检察办案团队组建模式,落实“谁办案谁负责”制度,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得到全面落实,市中院获评“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

(六)全面拓展,注重融合,增强普法覆盖力。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基层依法治理相结合。深化“千人以案释法”制度,建立1113人的普法讲师团,设立视频库、案例库公布课程清单,以“法治大讲堂”为主阵地举办以案释法活动1200余场,讲解案例1500余件,近20万市民参加。组织法院、团委、妇联、人社局及食药监局联合编印以案释法系列口袋书。联合经信委、教育局等6家部门启动法治示范小区、校区、景区、厂区、街区“五区同创计划”,首批评选出60个示范单位。创成省级依法行政示范点、公正司法示范点分别达3家和11家,创成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2家。注重“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动态管理,推动解决垃圾分类、房屋租赁、环境保护等基层公共问题376个,全市10个、467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高于省定标准。涌现出溧阳市“百姓议事堂”、天宁区“和谐促进会”“社区管家”、金坛区“群言堂”等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品牌。《人民日报》两年来6次点赞我市普法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经验做法,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七)整合资源,创新引领,增强普法影响力。实施“普法问计于民工程”,开展“我看我评法治常州建设”建议征集等活动,将普法列入“爱常州”创建手册征求82万户家庭法治需求,委托国调队开展普法满意度调查。实施“法治宣传全屏计划”,电视台《有请大律师》《常州老娘舅》普法节目收视率稳居前列,新创设的《法援鉴证时》《法在身边》电台节目广受好评,全市开办普法节目、专栏、专版40多个。武进区深化“电视屏、手机屏、电子显示屏、电脑屏、电影屏、广告屏和《武进日报》”的“六屏一报”媒体普法平台,得到省法宣办的肯定推广。交通部门在出租车LED显示屏、车站大屏刊播普法标语、法治动漫。全面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加大普法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力度。“阿汤哥说防范”、《“叶子警官”漫说防范手绘微视频系列》获评中宣部、公安部首届公安网络正能量十佳,网络点击量超18亿。“民警李建国”系列普法微视频被《人民日报》、央视等主流媒体官微点赞。市妇联开通“幸福e生”普法维权微信,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6大专题网上竞答。金坛区推出《主播课堂》直播普法。市法宣办创设常州普法公众号并升级为微信矩阵。培育发展普法社会组织,将法治宣传列入公益创投项目。团市委联合禁毒委选取8个青年社会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双百计划”项目。市司法局发起设立的“法润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与12个行业协会签订普法协议,举办普法讲座400余次,得到省级机关普法办肯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具体举措

我市“七五”普法开局良好,有序推进,成效初显,群众认可,但也存在着不足,制约着普法工作的全面深入有效开展。一是普法管理职能偏软。法宣办具体负责普法工作的指导、推动、组织、协调和考核,但缺少硬性抓手,普法考核虽列入综合绩效考核但分值偏低,也不是由法宣办具体负责实施。法宣队伍专业素能有待提高,镇(街道)司法所是基层普法工作的主力军,但普遍没有专职普法人员。二是普法责任尚未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均已制定,但少数部门还停留在老观念上,对落实普法责任重视不够,未从“要我普法”向“我要普法”转变,执法与普法、服务于普法、管理与普法之间的融合度有待加强。三是普法绩效有待提高。普法工作大多由兼职队伍从事,手段多停留在广场摆摊、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等传统形式上,新技术、新媒体采用率不高,普法资料的可读性、普法的认知度较低,针对性、有效性有待加强。四是普法基础保障不足。普遍存在普法经费不到位、专项普法预算项目难以立项等问题,普法基础设施更新缓慢、法治文化阵地设施维护不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今天市人大常委审议提出的相关要求,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全力推进普法工作深入有序开展。一是强化普法管理机构。各级法宣办(司法行政部门)是普法工作的牵头部门,承担着“协调、组织、监督、考核”的职责。要加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法宣职能机构的建设,配齐专职普法工作者,司法所至少落实1名专职人员。在职能定位上,推动提高普法在综合绩效考核中的分值,明确由法宣办(司法局)来负责考核。在职能发挥上,进一步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形成上下贯通、权责明晰的责任体系,将司法行政部门从运动员变成裁判员,实现从独唱到领唱直至合唱的转变。二是实化普法责任体系。普法责任制是“七五”普法的刚性抓手。我们将采取挂钩联系、现场观摩、实景课堂等措施,推动相关部门切实增强普法责任意识,完善普法责任机制,将普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法宣办也将加强对普法的年度考评、督查指导、表扬宣传,确立先进标杆,营造浓厚的学比赶超氛围。三是优化普法形式手段。积极开展普法标准化建设,对普法队伍、阵地、内容、流程等要素进行标准化改造,加快建立“研判、供给、评估、管理”的规范化体系,提升普法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发展普法社会组织,加大政府采购、公益创投力度,建立与普法社会组织合作机制,实现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良性互动,形成全民普法“众人划桨”的局面。深入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采取现代传播手段,借助大数据分析研判,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感染力和传播力,改变“我说你听”的方式,突出普法的地域特色、群体特点、个性风格,进一步提升普法精准度和有效性。四是硬化普法基础保障。普法经费是制约普法顺利开展的瓶颈。要根据省定标准,足额保障普法经费。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普法,推动普法成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惠民工程。

各位领导,我市在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七五”普法决议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时代的高要求、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以本次评议为契机,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进普法工作,致力改革创新、持续真抓实干,进一步提升普法的有效性和满意度,全面落实人大常委会“七五”普法决议,推动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