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督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的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1-0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督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的情况报告

——2018年10月31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  刘忠培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向本次会议汇报市人大常委会督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情况,请予审议。

一、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和闭会期间,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221件,涉及综合经济类39件,城建城管类98件,科教文卫体类41件,社会保障类22件,民主法制类21件。其中10人以上联名提出议事原案31件,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并经大会主席团批准,由陈伟斌等23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因地制宜推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的议案”,授权市人大常委会在大会闭会后进行审议,其他均转为建议处理。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会同市委办和市政府办,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交办。其中,市党群部门主办15件,市人大主办1件,市法院主办5件,市政府及其部门主办200件(58号建议由政府和法院分办),共涉及73个办理单位和部门。目前,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已全部收回,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占95.9 %,表示基本满意的占4.1 %,没有不满意件。

办理结果大致分三类情况:

(一)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在本年度能够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已有明确规定或所提建议已被采纳的(即办理结果为A类)148份,占67%。这些建议涉及民生保障、城市管理、工作改进等方面工作,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较好的办理。如有6件建议涉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市政府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列为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加快推进步伐,《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将在年内出台。同时,天宁区正在组织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符合常州实际的有效路径。

(二)所提问题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承办单位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改进计划的(即办理结果为B类)54份,占24.4%。这些建议大多情况较为复杂,需要加强政策和财力支持,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来逐步加以推进。如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建议,市教育部门积极牵头,按照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的通知要求,坚持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形成长效的原则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但由于教育培训机构问题产生的原因错综复杂,解决起来也千头万绪,需通过相关立法完善审批和监管工作,推进地区综合执法,形成齐抓共管的新机制。

(三)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3年内难以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需要向上级反映或留作参考的(即办理结果为C类)19份,占总数的8.6%。这些建议涉及的问题大都由于受目前国家政策和客观条件等限制,解决时机尚不成熟。如关于推动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设施的建议,不仅涉及到小区停放场地和大量建设资金,还需要协调全体业主的意见,解决起来困难较大。

此外,还收到代表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98条,其中43条建议交有关部门作为工作参考,55建议由有关单位办理并答复代表。目前,55条建议均已书面答复代表。

二、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主要做法

在市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各工委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不断加大督办力度,提高督办效果。

(一)进行日常督办。人代会后,认真做好登记、分类、确定承办单位等工作,并通过代表建议办理系统进行网上交办。在会办意见形成和正式答复代表等关键节点,通过网上办理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及时督促承办单位按要求做好答复和办理工作。认真收集答复文件和代表意见征询表,核对代表的反馈意见。对于答复中承诺要解决的事项,协同市委办、市政府办做好督促推进工作。

(二)组织重点督办。一是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把《关于因地制宜推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的议案》等6件代表议案建议作为主任督办件,进行重点督办。常委会各位领导深入承办单位,通过实地视察调研、听取专题汇报等形式,加大督办力度,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异地就医结算、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公共自行车规范等工作得到较好的推进。二是推动难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办理难度大的热点难点建议,我们通过及时了解办理进度,会同市委办、市政府办提前干预办理方案等方式,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使大运河保护开发、小学生课后服务等一批建议得到较好的办理。三是加大不满意件的督办力度。对于代表初次反馈为不满意的建议,要求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后再次答复代表。对于一些因政策和资金等因素导致的现阶段难以解决的问题,督促承办单位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得到代表的理解。

(三)开展联合督办。一是按照人事代表工委牵头督办,各工委室分工督办的工作机制进行联合督办。明确分工督办方案,对照建议处理流程和办理工作时间节点,结合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预决算审查、半年工作调研等时机,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督查。在委室重点关注的21件建议中,办理结果为A类的有17件,另外4件为B类,代表对21件建议的办理情况均表示满意。二是联合市委办、市政府办开展协同督办。在“四办联席会议”上通报办理情况,统一有关问题的处理口径,对难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三是组织代表跟踪督办。鼓励代表主动联系承办单位,参与研究办理方案。适时组织代表实地视察、听取汇报,进行面对面督办。四是组织“回头看”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在八九月份对二次会议的议案建议进行集中督查,各工委采取查阅答复意见、听取专题汇报等形式,进一步推动承诺事项的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建议各承办单位,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把办理任务交给责任心强、业务熟悉、工作认真的同志,确保每一件议案建议都得到较好处理。二是要努力提高办理成效。要认真研究每一件建议的办理方案,按计划落实承诺事项。对跨年度或者列入计划处理的议案建议,要做好滚动办理工作。三是要进一步严格办理程序。要坚持按照代表议案建议处理办法和建议处理流程开展工作,特别是要严格时序观念,按时完成答复任务。要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与代表进行有效沟通,杜绝文来文往的现象。

市人大常委会在明年工作中,一是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组织开展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议案建议评选工作,激励广大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二是加强办理工作制度建设。在总结以往做法以及各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处理办法和建议处理流程。三是提升全市办理工作水平。通过适时召开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交流会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提升办理工作整体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既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自觉接受监督的必然要求,也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现实需要。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加大督办力度,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水平,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