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因地制宜推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1-0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因地制宜推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8年10月31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常州市城乡建设局局长  史政达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人大“一号议案”办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一月,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因地制宜推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的“一号议案”,深刻分析了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认真查找了存在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我市下一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议案提出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一号议案”作为农村水环境治理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加快工作推进。全市各地各部门落实责任、分工协作、扎实推进,议案办理取得初步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一号议案”办理情况

(一)全面排查,科学制定治理方案。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提升乡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转变农村居民生活方式、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江苏省《水污染防治行动工作方案》、《“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按照《常州市 “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常政办发〔2017〕9号)的要求,在全面调研我市农村生活污水现状的基础上,并广泛听取人大代表、社会各界、责任单位等多方意见后,本着科学见实效、为民办实事的原则,市政府制定并印发了《常州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中明确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工作目标、重点措施和进度安排。到2020年,我市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太湖流域一、二级保护区内村庄污水要全收集、全处理,并建立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保障机制,既有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达80%以上,太湖流域一、二级保护区既有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达90%以上。照此目标,到2020年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覆盖共计1945个村庄。按2018年年度目标,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要达到80%,需完成646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2018年上半年各辖市、区主要工作内容集中在前期程序、方案设计和施工招投标等方面。截至9月底全市开工建设村庄419个,完成治理村庄357个,2018年任务完工率55%。目前全市累计共完成1100个规划发展村庄治理任务,占“263”专项任务总量的55%。另外武进区还需完成430个太湖一、二级保护区内一般村庄治理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取得好的效果,关键是要落实责任,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为此,市政府对治理工作的职责分工作了明确划分:由市城乡建设局作为牵头部门,市发改委、环保局等相关部门配合参与,组织各辖市、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一是实行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明确责任主体和目标任务、研究解决工作难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各辖市、区政府作为辖区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施主体,按照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合理安排年度工程实施计划,加强设计施工方案审核,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严格工程验收管理。二是选取科学运营模式。积极组织各辖市、区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实现融资、设计、建设和运营维护一体化推进。根据各辖市、区实际,逐步建立县域统筹机制,积极引导各辖市、区采用项目总承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特许经营等市场化、专业化的建设运营方式,高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量大面广、建设资金缺乏、设施运行维护和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着力提高公共设施服务水平。如溧阳市与武进区采取PPP模式;金坛区采取常州江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承包模式;新北区采取设立国有独资企业常州新美水务有限公司特许经营模式,天宁区和钟楼区区级统筹,以郑陆镇和邹区镇为主开展建设管理。三是强化报告检查制度。通过建立工作信息联络群,实时通报各辖市、区动态,按要求及时向省相关部门报告月度进展情况,并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行专项通报。定期总结工作推进情况,针对既有设施运行情况,每月至少安排4次以上抽查活动,及时梳理分析存在问题,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对新建项目加强质量监管。

(三)突出规划设计,统筹治理工作。一是严格规划管控。结合镇村布局规划,组织各辖市、区全面开展并完成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实施城乡、区域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推进、规模化建设和专业化管护。二是强化分类实施。按照“能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的原则,确定直接接入市政管网处理、相对集中处理设施、分散式处理设施三种治理模式。对城镇周边和邻近城镇污水管网的规划发展村庄,优先考虑接入城镇污水管网模式;按照“因地制宜、经济合理”的原则优选处理方法,在满足处理效果的前提下,平衡建造运维成本和操作管理难度,以取得最佳效益。三是发挥示范引领。新北区和溧阳市作为近两年省级试点县(区),通过机制建设、管理模式和技术研究创新,积极开展示范引领。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收集处理方案,严抓工程质量。以新北区为例,采用特许经营模式创新建设运行方式,全区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包括泵站、截污设施、农村污水分散处理装置等)均按照“四统一”模式建设运营,由国有公司负责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和治理工程全寿命周期的建设运营管养,扎实推动污水管网建设,使得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专门研究制定《农村污水处理一体化设计标准方案》,推进标准化工艺,受到省考核组高度认可,成绩领先。下一步计划结合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和黑臭水体整治,开展14个行政村片区的一般自然村生活污水收集与治理。

(四)排查既有设施,及时落实整改。我市以往陆续建有956个村庄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在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改善村庄环境面貌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年初通过第三方环保专业评估单位对既有设施运行状况进行了详细排查和技术评估,并向各辖市、区通报了相关问题,部分设施存在建设标准偏低、处理绩效不高、长效管护不到位等问题。目前,各辖市、区业务主管部门结合新建项目,针对既有设施存在问题,正在制订详细的整改方案和计划,同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落实专业养护单位,确保年内既有设施运行率达到80%以上。

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

今年以来,按照把“一号议案”办好办实的要求,全面推进各辖市、区农村生活污水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也获得了社会公众的认可,但对照市人大提出的目标和广大农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历史欠账多。长期以来,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和环保意识不强,农村地区大部分居民往往通过自建明渠或暗管等简陋设施收集污水,且在雨污合流、未经处理的的情况下直接排入邻近水体。受农村生活污水量大且分散、污水成分复杂、缺乏完善污水收集系统和既有设施的运行维护资金投入不足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村庄既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能长期有效运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需要投入大量的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资金。据统计,我市规划发展村庄数量占全市村庄总数的22%左右,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预计总投资高达28亿元。目前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费用由辖市区、镇两级政府财政融资解决,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吨水建设成本约为城镇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的3倍,全市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费用(包含管网、设备)为180-240万元不等,资金压力巨大。

(二)工程前期程序复杂建设周期长。完成工程前期工作需要大量时间,在启动项目招投标程序后,仍需耗费较长时间开展现场深化细化工作,直接拉长了项目建设周期。以PPP模式为例,从立项、审批、招标、组建项目公司到施工,需要经过十几道程序,至少需要10个月才能完成,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程进度。

(三)现场推进制约因素多协调难度大。工程建设面广量大、协调难度高,现场多种制约因素既影响项目整体推进速度,又增加了建设成本。在开展对宅前屋后初步确认点位放线工作中,经常出现管网施工对民房造成的质量隐患、施工场地狭小导致机械设备无法进场、备选点位不具备施工条件、管网施工的修复补偿等各种问题,使得工程造价中的配合费用成倍增加。以新北区孟河镇双亭村背荫庙标段为例,实际用于道路与场地修复的费用比造价预估额增加25%。

三、下一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工作打算

(一)扎实推进任务落实。根据今年工作目标,我市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要达到80%以上,任务较为艰巨,必须倒排时间进度,扎实有序推进。一是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各辖市、区进一步以优化项目设计、落实管控措施为重点,加快推进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针对进展较慢的项目,认真分析原因,加快问题解决,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把控质量关键环节。加强专项规划、设计及施工安装方案审核,落实管网设计施工、处理技术产品选用、设施建设安装、日常运行维护等全过程管理,强化工作进度、施工质量监管以及后期运行维护、检测评估指导和监管。对接入城镇污水管网的治理项目,切实加大收集管网的运行维护力度,杜绝私拉乱接,预防淤堵冒溢。同时组织辖市区积极开展第三方检测评估,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到位。三是加快既有设施整改。全面查清既有设施运行状况,及时发现问题短板,督促各辖市、区加快落实整改,定期通报总结整改情况,确保既有设施整改到位、全面达标。

(二)全面强化督查考核。按照《江苏省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从严落实工作责任,针对各辖市、区的工作组织、规划设计、项目建设、运行管理和保障措施等,定期督查指导和考核评价,同时建立治理项目实效检测评价和情况通报制度,严格目标管理,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强化环境卫生意识,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动员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的良好氛围。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城乡绿色协同发展、提升民生幸福,既是市政府办理“一号议案”的工作目标,也是向全市农村居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以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任务全面完成,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