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 2018-02-2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要求,近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下发《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出台,标志着我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已进入分工落实、扎实推进阶段。

《实施方案》指出,开展预算联网监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有益探索,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提高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客观需要。这种监督方式有利于实现人大有关监督机构和执行部门之间的信息对称,进一步拓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有利于推进预算的公开透明,扩大人大有关机构、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预算审查监督参与度,强化预算的约束性;有利于推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增进人大代表对财政预算工作的满意度,对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实施原则、工作目标。我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将按照“人大主导,政府支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安全可控,注重实效”的原则推进实施,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全国人大提出的三年工作目标,即从2017年下半年启动,到2018年底,初步建成运行稳定、功能完善的信息系统,并为中远期完善功能、拓展数据,提升系统的智能化、可视化、便利化打下良好基础。

《实施方案》同时明确了我市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分工。按照方案要求,我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将由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预算工委和市财政部门。下一步,各成员单位将分别牵头做好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开发、工作制度和操作方法制定、预算联网查询服务室设立以及督查有关部门和单位推送相关数据等工作。

我市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预计将于2018年10月底建成投用。届时,监督系统将实现与市财政一体化管理系统联网,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预决算审查、预算执行监督、专项工作监督及人大代表履职提供查询服务,为提高审查监督效率、增强审查监督实效提供新的技术保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